警方介入颐和园石雕遗失事件

2013年02月28日 08:47   中国经济网  微博

  近日,颐和园内古建筑上的一处望柱头的石雕莫名失踪,引起了文物爱好者的关注。

  园方证实,石雕在今年一月时就已经消失不见。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发现原址空留“伤疤”保洁人员称春节前丢失

  昨天中午,文物爱好者吴先生在其博客中称,颐和园南湖岛涵虚堂南侧月台栏杆一处云龙纹饰望柱头石雕丢失。

  吴先生称,颐和园云龙纹饰的望柱头只有涵虚堂前和北宫门三孔桥有,而这尊丢失的望柱头石雕雕工精细,很可能是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尊,如果被盗是颐和园不可挽回的损失。

  近日,记者来到吴先生所指的地点,发现涵虚堂前的月台望柱头数原为58个,现在变成了57个。月台第二层西侧确实有一处望柱头石雕不见踪影,只留下柱身顶端一块碗口大的“伤疤”。

  参照相邻的望柱头,石雕高约40厘米,直径约25厘米,与柱身为一块整体石料,其上深浮雕的云龙栩栩如生。“可能是偷盗者用绳子把石雕生生拽下来了”,游客们猜测。

  月台周围并无监控探头。涵虚堂附近的保洁人员称,石雕在春节前一场雪后就不见了,园内工作人员发现后马上就报案了,随后警察也曾到现场勘查。

  望柱:是栏杆中栏板与栏板之间的立柱,分为柱头和柱身,像龙凤装饰的望柱头,只有重要的宫殿建筑中才可以用。

  园方回应

  望柱头确实没了是否为文物无定论

  今天上午,颐和园保卫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望柱头丢失。随后,记者采访到颐和园新闻发言人。对方表示,是丢失还是被盗还不能下定论,正在调查中。

  这位负责人称,缺损的柱头初步判定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以前构建的,具体年代正在判定中,是否为文物无定论。

  对方介绍,颐和园南湖岛现有建筑始建于清光绪年间,建成后也曾多次进行过整修,解放前缺失管理修缮,几近荒芜。建国后上世纪五十年代,对南湖岛所有建筑及其构件进行了大规模修缮,重新添配了破损、丢失的石材构建。

  园内建筑的石材构建因风雨侵蚀,时有风化和断裂,园方均妥善进行修补。园方每年也定期巡视石栏板和石柱等构件,发现损坏及时组织修缮。

  一月中旬巡检时就发现这个柱头没了,当时就马上进行了排查,并加强巡查管理和着手修缮。

  今天上午,警方称此案正在调查中。

  专家解读颐和园内任何文物都要保护

  曾任国家文物局副秘书长、主持起草1982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谢辰生先生介绍称,颐和园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园内的任何一件文物无论是否经过修补,都是全国重点文物。

  北京市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副研究员刘卫东先生介绍,像这类皇家的望柱,体量大且雕工精美,这个望柱头大约得有100公斤重。

  可能是有文物贩子看重颐和园的名气,进行非法的文物买卖活动。从现场痕迹判断,应该是有经验的石工,用凿子、撑子、锤子等工具,一点点将望柱头拆了下来。

  文/记者崔毅飞白冰池海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