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遭遇以涂治涂

2013年02月28日 09:57   星辰在线  

福王陵园内的涂鸦令人啼笑皆非。胡益虎 摄 福王陵园内的涂鸦令人啼笑皆非。胡益虎 摄

  星辰在线—长沙新闻网2月28日讯(记者 胡益虎)故宫文物遭涂鸦的事件这几天引起了网友的关注,长沙网友也关注起了本地文物的近况。昨日有网友反映,长沙劳动广场附近的一个省级文物单位福王陵园里的设施被人涂鸦。而更让人啼笑皆非的是还有人以涂鸦的方式制止他人涂鸦。

  昨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天心区劳动广场南青山祠社区妙高峰北麓的这座南宋抗金名将的衣冠冢探寻究竟。此墓于清代、民国多次修缮,1959年被确定为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碑与冢清爽厚重,让人有穿越历史的感觉。但是墓碑东南角的一座凉亭就有点让人哭笑不得了。只见凉亭深灰色的立柱和横梁上有不少白色漆水的涂鸦,涂鸦多是一些稚嫩字体写出来的爱的宣言,其中一个立柱上画上了两个“一箭穿双心”的涂鸦,还有情侣的名字,而名字又被他人用白漆线涂抹掉。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想保护这个环境的人也成了涂鸦者。在座椅栏杆上,也有人涂上了“谁再破坏,我扒了他皮”。

  记者联系的长沙市文物局,文保科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部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并没有条件设立专门的机构管理,而是由各区的文体局、文物管理所安排人员巡查管理。记者联系了天心区的文物管理所,该所工作人员介绍,福王陵园在他们的监管范围内,凉亭是2005年修缮陵园时新建的,两年前经过一次整体油漆翻新,一旦文物本土出现大的破损或人为破坏他们会及时修缮。对于有人以涂鸦制止涂鸦的行为,他们坚决反对,不正确的方式保护文物也容易造成文物的损伤。

  (线索提供人 王先生获二等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