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处文物成游客留言板

2013年03月02日 08:58   新京报  微博

  故宫铜缸被刻“梁齐齐到此一游”引发公众关注,近日记者探访颐和园、天坛等多个保有文物的公园、景点,发现在文物上刻画、涂污属长期存在的普遍现象。

  对此,管理部门均称无行政执法权,文物执法部门表示处罚刻画、涂污行为存在取证难。

  北京多文物成“留言板”

  故宫“梁齐齐”事件发生后,有市民反映,颐和园内一座乾隆年间铸造的铜牛身上也被刻得“遍体鳞伤”。

  近日,记者走访多家文保单位,发现除了文物铜牛身上被刻文字外,颐和园内乾隆年间建造的“廓如亭”外石墙上及“十七孔桥”的石狮桥栏上,也随处可见游客涂刻的文字、图画等;天坛回音壁则涂刻着各式各样的文字,俨然成了“留言板”。

  “在文物上涂画是长期存在的普遍现象。”北京市文物局工作人员称,涂刻给文物造成不可逆转的破坏,属于违法行为。

  景点称无权做出处罚

  有市民认为,文物遭涂刻除了游客素质不高,也与管理不善有关,“既然违法,管理单位就应依法对涂刻的游客做出处罚。”

  对此,颐和园称,刻痕几年前就有,文物是古物,从材料和工艺的角度上看,刻痕几乎难以修复,园方能做的就是加强人防、技防,防止文物遭到再度破坏,“我们有专门的护园队和督察队,在很多地方也安装了摄像头,但游客多、流动性大,很难抓现行,只能以批评教育为主。”

  居庸关、颐和园及天坛管理处工作人员均称,作为事业单位,发现涂刻只能制止,无权进行包括罚款在内的任何处罚。

  处罚涂刻文物难取证

  此前,针对“故宫梁齐齐”事件,北京市文物局负责安全执法的有关人士表示,市文物局及各区县文委等具有行政处罚权的文物执法部门,处罚乱刻乱画行为的难点之一,就是取证难,虽有监控,但景点往往面积大,要想对所有角落都一一照看到,仍非常困难。

  市文物局相关部门此前表示,鉴于执法存在取证难题,已考虑在文保单位、景区公园增设摄像头,加强证据收集。如今年故宫防盗系统改造时,防盗监控装置可进行现场录像。

  - 案例

  颐和园 镇水铜牛浑身“刺青”

  近日,有游客反映,颐和园的铜牛因遭刻画,造成永远无法修复的伤害。

  该铜牛位于颐和园新建宫门牌楼南侧,四周除由雕花石栏围绕外,还有一层铜栅栏保护。旁边的立牌显示,铜牛铸造于乾隆二十年,牛背上铸有乾隆撰写的八十字篆体铭文《金牛铭》,据传是为镇压水患而置。

  走近铜牛发现,牛颈除被人刻上“马、世、五”等字样,痕迹较深,牛腹、牛尾等也有多处刻痕。

  除铜牛外,乾隆年间建造的“廓如亭”外的石墙上刻着游客留下的各式姓名,“十七孔桥”的石狮桥栏上随处可见游客涂刻的文字、图画等。

  【回应】

  颐和园管理处工作人员称,园方只能加强人防、技防,防止文物再遭破坏,“铜牛外的栅栏就是后装的。”另一工作人员称,近年随着加装摄像头,增加护园人手,乱涂乱画现象已减少,但在惩处环节,由于园方没有执法权,因此无法做出罚款等相关处罚。

  天坛 回音壁变成签名墙

  周长193米的回音壁,是天坛皇穹宇的围墙,也是景区内最出名的文物建筑之一。如今走近观赏,会发现这座以墙面光滑整齐,可连续折射传递声波的神奇建筑,已成为一道“游客签名墙”。

  “发现时会立马上前制止,但涂抹刻字是随手就做的事,我们根本管不过来”,景区一名工作人员回忆,有时发现墙上新增了刻画痕迹,回头去找,游客熙熙攘攘,根本不知道是谁干的。

  也有被记录下来的案例。2009年4月,一名身穿黑西裤白衬衫,相貌清秀的年轻男子在回音壁上两次刻字时,被热心游客拍下。“他第一次在墙上刻了‘程威’二字,去圜丘游览一圈后,又回来刻了一回。”

  【回应】

  天坛公园管理处邢先生称,近年涂刻现象有所减少,不仅有游客素质提升的原因,还因为园方加强了管理。“回音壁前加装了一圈铁栏杆,隔开游客与墙壁,景区重要文物周围安装了护栏”,邢先生说,景区内加了大量监控,专职工作人员监看,护园队轮班巡视,希望能把游客不文明行为降到最少。

  长城 示爱蜜语刻上城墙

  “在长城上刻字写字的不止中国人。”近日,网友在微博上曝光,居庸关长城上密密麻麻写着各式各样的文字,不仅有“张辰登上长城”的中文,也有“SHEALY ♥ ACEN”的英文示爱语。

  “古道赛风”说,七号敌楼内,到处都是这样乱涂乱画的文字,“挺恨人的,应该让这些人有犯罪感。”

  记者在微博上搜索“长城、乱画”字样,可找到101条结果,多数为网友曝光的游客在长城上乱涂乱画的行为。

  【回应】

  居庸关长城管理处工作人员则表示,由于游客众多,他们对此也很难管理,只能发现一起,制止一起,但因抓到“现行”的难度大,所以取证仍是难题。

  - 追访

  文物涂刻举报数量逐年减少

  “在文物上刻画、涂污的行为,处罚起来也有法可依。”昨日,中国文物学会会员、文保工作者曾一智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66条规定,刻画、涂污或者损坏文物尚不严重的,由公安机关或者文物所在单位给予警告,可以并处罚款。

  而作为文物使用管理单位,如颐和园、天坛等文保单位,虽然没有行政处罚权,但有责任对记录刻画、涂污文物的破坏者予以制止,如破坏者对文物造成不可逆转毁坏的,文保单位要立即向文物行政主管部门或公安机关进行举报、报案,由其进行裁量和处罚。故意或者过失损毁国家保护的珍贵文物的,可能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那么,到底一年有多少刻画、涂污文物的行为被处罚呢?对此,北京市文物局举报热线工作人员称,目前没有对刻画、涂污文物行为处罚量的统计,但近几年,不论是管理处还是普通个人,对此类行为的举报呈现减少的趋势,这可能与很多人不知道这种行为违法有关,文物局将会针对公众反映的问题,加强对管理方的督察及对公众的文保普法工作。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珍妮 石明磊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