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艺术市场关键提案追踪

2013年03月06日 07:51   上海证券报  微博

  纵观近几年两会,文化界有关艺术市场的提案越来越多,那么往年的提案都有哪些得到了良好落实和执行呢,又有哪些悬而未决?这些提案对艺术市场产生了怎样的影响?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追踪。

  “追续权”入法已无悬念

  去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提案修改著作权法。在去年一年中,《著作权法》三次公布修改草案,特别是第二稿中增加了“追续权”牵动了整个业界的神经。第三稿中又将“追续权”实施范围具体到拍卖行业。对此,虽然业界有不同声音,但从目前透露出的消息来看,“追续权”入法已无悬念,具体规定内容将成为业界热点之一。

  另一部关于拍卖业的提案同样在去年成为热点。去年两会时,著名艺术家杨飞云、中央文史馆研究员萧玉田、安徽文联副主席钱念孙等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提议加强加快收藏品投资市场建设和监管,有针对性地修改拍卖法,保障艺术品投资健康发展。

  2012年11月13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网站公布了国家工商总局《拍卖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许多业界人士表示,《拍卖监督管理办法》的出台对于行业内部进一步规范,外部监督都有着积极作用。但也有人表示,该办法仅仅是管理条例,真正约束“拍假”、“假拍”等市场不诚信行为的《拍卖法》修订还没有提上日程,而此次两会有关《拍卖法》的修订必将继续成为热点话题。

  文化部起草市场管理条例

  近年,随着文物和艺术品市场的繁荣和扩大,收藏文物和艺术品的人群日益增多。然而,文物鉴定专家良莠不齐,其身份难以确认,没有一个权威性的专门机构对鉴定家的资格进行确定,在文物市场里常常引起混乱。去年,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直呼“艺术品造假就该坐牢”。故宫[微博]博物院研究员余晖建议由国家级鉴定文物和艺术品的权威机构,对从事鉴定文物和艺术品的人员进行资格认证,并提出职业道德要求、制定行业规范。

  2012年6月7日,文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介绍说,文化部门正在研究起草《艺术品市场管理条例》,但何时出台,目前还没有时间表。

  呼吁减免海外捐赠税费

  中国文物学会的公开数据显示,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因战争、不正当贸易等原因,有超过1000万件中国文物流失海外,其中国家一、二级文物达100余万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数字也指出,海外民间收藏的中国文物是馆藏数量的10倍之多。

  去年两会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天津古玩商会会长张雪岩等在提案中呼吁,建议加强对海外文物的回流工作。一年来,中国政府及民间人士积极参与国际组织的活动,寻求多渠道、多模式推动流失文物的返还。既有外国友好政府和机构主动归还,也有很多个人和企业花巨资回购流失在海外的文物。

  然而,目前国家关于艺术品进口关税的政策却难住了很多热心于海外文物回归的海外同胞和外国友好人士。据记者调查,目前海外文物回流如果是回购大概要缴纳大约为6%-26%的税费(根据不同种类,税费所缴纳的比例不同),而捐赠则部分需要在出入境国家上缴捐赠税、遗产税等税,进入中国海关还需要缴纳保证金和滞纳金。

  “希望国家能出台政策对回购、回流的中国文物减免关税等费用,这样有助于爱国者、华人华侨协力让散落在世界各地的中国文物"回家"。”张雪岩告诉记者,许多海外华人慈善机构寻找了相当数量的中国流失文物,但因为相关税费太高,暂时还不能成规模回归中国内地博物馆,有些慈善机构只好选择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的博物馆进行捐赠。这对于内地观众来说无疑是一大损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