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家5万欧元买的天然钻石竟是人工处理货

2013年03月07日 14:45   中国网  

  浙江在线03月07日讯从钻石之都比利时买回的钻石一定是天然的?不一定!市质检院宝玉石检验站昨天透露,温州市区的叶女士以纯天然钻石的价格,从比利时买回两颗钻石,但拿到该检验站鉴定时,检测结果显示它并非纯天然。

  叶女士说,3.01克拉钻石的价格为4万欧元,另一颗1.8克拉钻石,价格为1万欧元。购买时,两颗钻石都有知名鉴定机构颁发的相关证书。市质检院宝玉石检验站有关人员称,检测结果显示两颗钻石均是经过人工处理的,净度与颜色均没有实际的好,其中3.01克拉的钻石是经过高温高压处理过的,而1.8克拉的钻石是经过激光打孔方案处理过的。两颗钻石的实际价值跟售价相差3成左右。

  市质检院宝玉石检验站相关人士表示,去年检测到的100来起非天然钻石中,其单颗钻石都在1克拉以上。人工处理钻石主要有两种方法:激光打孔、玻璃填充。据悉,激光打孔方法就是将低档次钻石中的杂质,通过激光进行清除;而玻璃填充方法,主要是将有裂痕的钻石,用玻璃等材料填充,以弥补不足。经过这两种人工方式处理后,用肉眼一般很难辨别。实际上,钻石是否被人工处理过,可从相应鉴定证书或钻石上的标识上辨别,像叶女士的那颗3.01克拉的钻石,其一份证书上就已标明颜色为F*,实际上纯天然的钻石,F后是具体的字母。如果相应鉴定证书出现F*,意为是经过改色处理的;而激光打孔处理过的钻石,也会在钻石表面上标有相应的“HPHT”字母。因此,市民在购买这些钻石时,要学会仔细查看或辨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