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江呼唤建立国家艺术基金

2013年03月08日 11:04   钱江晚报  

许江 许江

  问:《泰囧》票房10亿,有些国产片却票房惨淡,为什么

  答:泰囧我看了,轻松电影背后讲了中国命运的严肃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美院院长许江:

  精英必须和草根在一起才能走得远

  本报特派记者 王曦煜 魏皓奋 文/摄

  “简单地与市场接轨,造成媚俗;简单地听从政府和奖项指挥,这是媚官,今天,这样的作品是否太多?而真正有创造力,有冲击力,真正有生活积累的,能够引领我们仰望星空的作品太少,这值得警惕和关注。”

  在浙江代表团开放日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美院院长许江的话掷地有声。

  下午面对面的采访时,记者就着这个话头,和午后阳光下的许江,从文化基金的建议聊开去,一路谈到美学和电影。

  “思想的贫乏,让许多电影徒有华丽外表,无法打动人心。”

  精英和草根走在一起,才会有前途

  最近电影《泰囧》和《西游》票房都过了10亿,而此前,有不少一股脑儿拍的历史题材的国产大片却是票房惨淡。这是为什么?

  谈到这个话题,许江笑了笑。

  他说,电影是分类型的,各种类型电影的受众不同,其票房自然也就差异很大。

  许江说:“《泰囧》我看了,这是部很轻松的电影,很有趣,让人很放松。但是,这不是一部简单的搞笑电影。”他觉得,如果你深入看下去,就会发现那些笑点背后的真实和隐喻,其中有很大的教育意义,有关于中国命运的严肃话题。

  “你最后从电影会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中国的那些精英只有和草根走到一起,才会有出路,有前途。电影中,徐峥一门心思想要摆脱王宝强饰演的草根,但是他们还是走在了一起,而且在很多情节设置中,强调了这一点。”许江觉得精英们看了这部片子,可以好好思考一下。

  对于电影业目前的参差不齐,他说现在的问题是,思想的贫乏让很多电影只有华丽丽的外表,而没有任何可以打动人心的东西。

  很多历史故事,其实都已经讲述了千百遍,如何让这样的故事能够触动现在的我们,是需要那些喜欢动辄大资金投入、豪华演员阵容的电影制作者好好考虑的,而不是别人拍什么,热了,就去跟风拍什么。

  就像网友说的,历史虽然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但是打扮得不好出来吓人就是你的责任了。

  “现在政府管得太多,总要把钱抓在手上。”

  抓文化,不该只是盖楼建馆立奖项

  提到今年的建议,许江说,他的建议其实也是说了好多年的话题,就是建立国家艺术基金体系。

  他认为,政府应该目光远大,建立国家艺术基金体系,按文化规律办文化,让第三方学术团体、专家委员会来运作。“它是一个复杂的体系,会添麻烦,但是也被国际上证明是一个好办法。”

  许江对此有自己形象的比喻:它就像“少年派”里面相伴过海的那只虎,没有虎的相伴,真正致命的危险就是孤寂和绝望,没有合理的基金体系,文化生产哪有大发展?创造活力难以持续。“现在政府管得太多,总要把钱抓在手上,结果,一提抓文化,就首先抓那些看得见的东西,盖楼房、建场馆、立奖项,这些虽然重要,但并不是急需的。”

  在许江心目中,艺术基金资助的对象应该是:有开拓性的理论研究、实验性的原创探索、青年艺术家和濒危的艺术传承。“这些都应该是仰望星空的心灵之作。”

    (原标题:文化改革需要政事分开许江呼唤建立国家艺术基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