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做好看门人也不简单

2013年03月09日 08:37   中国广播网  

故宫(资料图片) 故宫(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解朝曦 王远)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1年5月,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展品在故宫[微博]展出时被盗。在那之后,故宫经历了被质疑将相关区域用于私人会所、瓷器疑似保管不善损坏等事件。一时间,故宫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

  当好看门人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

  争议声中,去年年初,单霁翔走马上任,成为故宫博物院院长。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就是个故宫的看门人。昨天,中央台记者解朝曦、王远对话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请他为我们讲述故宫"看门人"的护宝、寻宝、鉴宝之路。

  单霁翔:我就是个看门人。看护好故宫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当好看门人也不是一个轻而易举的事情,在这方面需要很多经验和智慧。

  这是整整半个小时的采访中,单霁翔留给记者印象最深的一句话。看门人,这并不容易,因为他看的是故宫,一举一动都牵动国人心的这座城池。这一年里,单霁翔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护宝。时光倒流到2011年5月,香港两依藏博物馆展品在故宫展出时被盗。"失窃门",像是打开了藏匿于故宫深处的潘多拉魔盒,之后的短短三个月时间里,"错词门"、"会所门"、"哥窑门"等十重门陆续发生。从那时起,古老的故宫开始承受前所未有的质疑与拷问。而后,单霁翔临危受命,经历了曲折的护宝历程。

  记者:我记得在您新上任时曾经说过,故宫保护最怕"火",好在自己的名字里有"雨",已经准备好了"水"。

  单霁翔:我们增加了大量针对故宫的防盗系统工程,在现阶段跟国际上的一些博物馆比,我们的功能是不落后的。但是人对于设备的掌握和人的责任心这方面需要不断加强。

  就在他努力为这一系列"门"事件消除负面影响之际,今年2月,有网友爆料,故宫博物院的一口铁缸被观众涂写上"梁齐齐到此一游"的字迹。随后,故宫回应,已经将字迹清理。之后不到一周,北京环卫工人集中清理故宫外的筒子河,共捞出4吨多垃圾,其中竟然有1万多根吃剩的玉米芯。

  单霁翔:为什么人们要往里面扔这些玉米芯,因为这个河在故宫环境外面。虽然政府说门前三包,但是人们往筒子河扔这些杂物等行为,对于我们来说立场比较尴尬的是没有责权能配套,我们没有处罚权和处置的权力。这些有执法权的单位应该尽到责任,因为只有他们才能进行社会管理和社会的相应处罚,我们只能劝导。

  不赞成企业和个人花钱将被掠夺或被盗的文物买回来

  谈起护宝,单霁翔的表情是有些无奈的。这一年里,单霁翔做的第二件事,是寻宝。去年底,成龙自导自演的电影《十二生肖》上映,讲述的正是寻宝的故事。单霁翔虽然没看过这部电影,但说起最近几年几次圆明园文物在海外的被拍卖,他都眉头紧锁。

  记者:像一些人就会觉得,海外流失文物是不是可以通过国家把他们买回来?

  单霁翔:对于海外流失文物,我们要判断每一件文物的性质。比如,它是被掠夺出去的、被偷盗出去的,在我们的定义上是属于涉案的文物,国家要对这些文物坚持追索,而不会花国家的资金把它购回来。也不赞成企业和个人花钱去购买这些被掠夺、被盗窃出去的文物。因为这些文物是赃物,我们不能帮助这些犯罪分子或犯罪集团销赃。

  就在今年初,台北故宫院长冯明珠访问北京,很多人在问未来台北故宫文物会不会回到大陆展览,对于这个问题,冯明珠的回答是,担心文物遭所谓的"扣押"。而单霁翔的回答是:

  单霁翔:台北故宫博物院和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交流在二三十年来一直在持续发展。我也有计划今年到台北故宫去访问。合作展览,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展品不能来大陆?这是一个老问题了。这不是两个博物院之间能够解决的问题,这是一个政策方面的问题。

  鉴宝节目应注重揭示藏品的文化内涵

  说起寻宝,单霁翔的表情是复杂的。这一年里,单霁翔还要关注一件事,是鉴宝。不是他自己鉴,而是日益繁多的鉴宝节日和各种专家的不断涌现,让这些"宝"成为话题。

  记者:现在鉴宝节目在电视上非常火,对于节目中专家的观点您认为可信度有多高呢?

  单霁翔:我觉得这种百分比很难判断。当然,这样的节目要想成功,我认为就不能简单地定位于一些藏品表面化的价值,不能仅仅局限于它值多少钱,应该在节目中始终贯穿对中华传统文化、历史、藏品所含的文化内涵更多揭示。社会教育和文化传播是这些节目的灵魂。

  上任之初,单霁翔承诺,要守护一座有尊严的故宫。什么是有尊严,首先他认为是保证文物处在健康的状态。10年,他提交了152件提案,也就是一年平均15件,几乎都是文化遗产保护的内容。看门人,并不容易,谁做,都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