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游人之痛:年接待1534万人次 院长捡千次烟头

2013年03月13日 07:0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3月12日电(记者 张中江)  两会前“游人刻字”、“筒子河乱扔垃圾”的消息,将故宫[微博]多年来游客增长带来的管理难题再次摆上台面。

  年接待观众1500万人次,最高一天游客突破18万。这样的数据让这座古老的皇家宫殿着实有些“吃不消”。尤其是在游客文明素质还不够高的情况下,随地扔垃圾的情况很常见。身为故宫院长的单霁翔,去年也弯腰捡了上千次矿泉水瓶、烟头。

  两会期间,单霁翔接受了中新网记者采访,就疏导游客等问题做了解答。

  故宫拟实行局部限流和疏导

  节假日期间去过故宫的人都知道,那场面只能用人山人海来形容。操着不同方言的人群摩肩接踵,参观队伍缓慢挪动,空气中满是汗水的味道……

  “2012年,我院共接待观众1534万人次,再次突破历史记录,比前一年增加了152万人次,同比增长为9%。这一增长速度在国内外博物馆领域绝无仅有。”单霁翔如此介绍说。

  如织的游客,令故宫在文物保护、古建维护、观众安全等方面面临巨大压力,交通、安全等协调难度相应增加。

  为缓解游客购票难问题,故宫自去年在端门地区增开售票窗口,大大缩短了排队购票时间。在去年10月2日参观人数达到18.2万的历史新记录时,故宫也经受住了考验。即便如此,单霁翔仍然担心蜂拥而至的观众潮带给文物的极大安全隐患。

  今年1月28日,他在故宫博物院媒体汇报会上提出两个方案设想,希望征询社会各界意见。其中之一是,鼓励大家都采用网上购票,免去排队买票之辛苦,旅行社的团体参观更要提前在网上进行预约购票,尤其是在人流高峰期,便于故宫博物院根据网上购票情况进行应对方案的调整;另一方案是,针对御花园中观众尤其集中的现象,将实行局部限流和疏导。此外,故宫还将积极与北京市相关旅游管理部门等进行沟通,一起为故宫限流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故宫开放面积将增加 慈宁宫将作为雕塑馆

  游客过于集中在三大殿在内的“中轴线”区域,一直让故宫管理者颇为头疼。故宫近年来一直在努力合理扩大开放空间。位于宁寿宫区的主体建筑皇极殿,就在去年“五一”期间首次正式迎客,不过游客数量还难比传统线路。

  单霁翔表示,故宫的开放面积会随着古建修缮进展和空间布局的调整,得到逐步增加,通过对区域的合理划分,使更多的文物建筑群实现对公众开放。比如:计划中的午门雁翅楼修缮后将成为大型展厅,修缮后的慈宁宫将作为雕塑馆,寿康宫将作为原状陈列,御膳房将作为家具馆。此前这些地区,或为办公用房,或为地面文物库房。修缮后的区域都会还原之前古建筑的风貌,不会破坏整体布局。此外,端门城楼将打造成数字博物馆。文华殿区域的文渊阁和修整后的大高玄殿将以适当的方式向公众开放。这些开放规划和展览设置等工作正在按照计划有序开展,待条件成熟将一一和公众见面。

  管理者的无奈:游客文明素质有待提升

  与管理方的各项改进措施相比,来自五湖四海的各地游客不文明习惯,似乎更难以短时内改善。无论是涂鸦文物还是随手丢垃圾,都是困扰全国景区多时的恶习。

  此前接受采访时,单霁翔曾表示,所有故宫工作人员,见到地面上的垃圾都要弯腰去捡,“去年我捡了上千次矿泉水瓶和烟头”。但与上千万游人相比,这点努力杯水车薪,只能寄希望于感染身边的人。

  单霁翔说,面对不文明行为,除了故宫博物院要继续加强自身管理,进一步加大管理力度,加强巡查密度,发现此类情况立即予以制止外,更需要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使保护文物及其环境的观念深入人心,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倡导文明出行,使社会公众的道德素养显著提高,自觉改正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发现并制止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共同为维护文物及其环境的尊严而努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