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市场新一轮投资热点浮出水面

2013年03月13日 09:24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曹原 ○编辑 陈羽

  近日,全球著名艺术市场信息公司Art Price与AMMA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发布了2012年全球艺术市场研究报告——《2012年度艺术市场报告:东方与西方的对话》。自从中国2010年首度问鼎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龙头位置以来,2012年又凭借41.3%的全球市场份额成为全球第一个连续三年保持这一地位的市场。

  投资主导的中国市场

  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艺术品市场成交总额达到122亿美元,其中去年中国艺术品市场达到了50亿美元的规模。这一新兴市场由保利及嘉德拍卖行为主导,两家龙头拍卖行一起完成了2012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成交金额的20.76%,达到10亿多美元。

  但同时,中国购买艺术品多以投资为目的,这一现象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尤为明显。许多在艺术界和评论界眼中尚未成气候的作品也受到中国市场的青睐。西方市场也有对艺术品的投机行为,尤其是对高端的当代艺术作品,但是比起单纯的投机行为,纯粹出于收藏的购买行为依然是西方市场的主导。西方市场中80%左右的成交作品价格低于5000美元,这一价格门槛基本反映出买家用于收藏的兴趣导向,而非将艺术品视为金融资产,因此,欧美售出的作品比中国也多了两倍。

  2013年面临考验

  在调整中度过的2012年,可以说是中国拍卖行市场黄金(1591.50,-0.20,-0.01%)期的最后一年。近几年作为中国市场推力的部分因素已经显现出负面效应。报告指出,面对经济放缓、投资撤离、市场容量过度透支以及近期作品所有者对市场前景的怀疑态度等因素将使得作品投放拍卖更加保守。

  接下来将面临的是高端市场的削弱、拍卖收入大量缩减以及不断降低的最低估价等考验,北京作为中国艺术品拍卖的重心,市场同样显现出三年以来的首次后退,回到2009年的表现。

  此外,报告还预期,2013年是平稳的一年,触底后的行业在下半年或有望复苏。

  中西方投资收藏新热点

  放眼国际市场,身价最高的艺术家往往来自美国和英国,这与全球领先的艺术品拍卖市场相一致。报告指出,现代、战后和当代艺术作品无疑是投机性最强和回报率最高的作品,其中,现代艺术杰作的稀缺性、最优秀当代艺术家的经典,以及投机因素是导致现代和当代艺术品强势地位发生逆转的原因。随着早期艺术大师作品逐步减少,当代艺术品的市场地位正日益提高。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国际市场上,2012年最昂贵的作品出自抽象艺术家马克·罗科斯之手,在2012年5月8日的纽约佳士得拍卖上,《橙、红、黄》以8688万美元(约5.47亿人民币)的价格成交,这也是战后艺术品在西方国家创下的最高拍卖纪录。

  报告认为,美国本土50年代明星艺术家的作品有着高档价位,如今,抽象表现主义、波普艺术的名家作品有时甚至比毕加索的作品价位更高。

  而在国内,中国近现代书画相对古代书画存世量多、流动量高和市场认同度高,近几年成为市场追逐的热点。虽然一般认为近现代书画由于高价的攀比和放大效应,已经进入一个持平发展的高原阶段,但报告认为,在可以预料的未来,近现代书画将依然是中国纯艺术市场中的主导性板块,差别仅在于不同的流派以及不同的艺术家陆续呈现新的成交记录。

  此外,报告认为,市场调整过程中新的探索和实验应该落在当代实验水墨和青年艺术家身上。当代水墨经过连续几年的积累已经形成一个艺术家梯队,前有早期大师级别的当代水墨艺术家奠定当代水墨的地位,后有中坚级别的艺术家不断拓展,其中还包括不少旅外艺术家借由水墨在当代艺术语境下获得的海外认同。随着新旧风格和审美趣味的变化,以及青年艺术家市场的开拓,许多青年艺术家作品已经成为新一轮投资收藏的热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