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中国艺术品销售:全球第一还是第二

2013年03月19日 12:10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讯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中国艺术品销售2012年的成绩总结,出现了两种不同结果的报道,我们注意到,有报道说2012年中国艺术品拍卖全球位居世界第一,但与此同时,另有报道显示,中国在2012年的艺术品销售位列全球第二,把第一名的位置拱手还给了美国。在同一时期,两篇看起来内容相左的报道轮番出现在媒体上,这让不少读者感到困惑。2012年,中国艺术品销售的总成交额和排名究竟是多少?这是一个有必要被厘清的问题。

  让我们先来看一看排名第一的陈述,排名第一的数据是来自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与法国全球艺术市场信息网Artprice联合发布的《2012年度艺术市场报告——东西方之间的对话》, 其数据是这样显示的:

  2012年全球艺术品市场拍卖成交总额达122.69亿美元,尽管中国拍卖市场虽然回调明显,但其还是凭借41%(50.69亿美元)的全球市场份额位列全球第一。这是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自从2010年赶英超美位于全球第一后,连续三年夺冠。剩下的72亿美元则为其余国家的拍卖总和。

  排名第二的数据则来自欧洲艺术和古董博览会(TEFAF)主办方欧洲艺术基金会出炉的报告《2013年TEFAF全球艺术品市场报告——聚焦中国与巴西市场》,其结果显示:

  去年全球艺术品和古董市场萎缩7%至430亿欧元(560亿美元);其中,中国在全球艺术品市场所占的份额降至25%(106亿欧元)而回落至第二名,而美国以33%的份额重夺“世界最大艺术品市场”头衔。英国仍然是全球第三大艺术品市场,所占份额为23%。

  为什么会有两种不同的排名和统计结果?

  根据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项目经理彭文婧的说法,之所以有两份不同的报告,这是因为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与Artprice合作的报告分析的是二级市场——即拍卖的艺术品,且只针对纯艺术,即油画、雕塑、装置、素描、摄影、版画、水彩画,不包括古董、匿名文化财产以及家具;同时所列价格为落槌价。而欧洲艺术基金会的报告则包括了一级市场(画廊、古董商)和二级市场(拍卖)的数据。

  这个说法得到了TEFAF的中方合作伙伴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的肯定,上海文化艺术品研究院院长孔达达先生对新浪收藏解释,雅昌和Artprice的统计结果是基于拍卖的艺术品,而TEFAF的报道则是包括了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而且不仅限于艺术品,古董和家具等的数据也在其中。把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都统计在内。

  TEFAF的2012市场报告在对拍卖市场、画廊、古董商及其他形式的私下交易现状进行了详尽的分析后,得出结论,拍卖市场占全球艺术品市场的份额为48%,古董商、画廊及其他形式的私下交易占52%。所以,把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数据结合起来,这样的统计方式对市场的反映更全面。

  由此可见,是不同的统计方式导致了中国艺术品销售份额一个是世界第一,一个是世界第二的结果,但其实这个结果并不重要,中国艺术市场去年的表现大家都有目共睹,即便是看起来客观的拍卖数据,里面的水分又有多少呢?即便拿到了排名第一,也类似于阿Q的精神胜利法,这样的自豪想必也没有多少底气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