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国外博物馆的几件中国宝贝

2013年03月21日 09:40   中国文化报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康熙玉如意: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康熙玉如意: 明代墓穴 明代墓穴

  禾泽 薇冉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全球47个国家的200多家博物馆拥有中国文物164万件,而国内则有专家估计,流散在海内外私人收藏家手中的文物大约是这个数字的10倍。近日,有读者提出想了解国外博物馆里中国文物的信息及其背后的故事。本期“环球广角”带大家前往国外4家知名博物馆,探访一下那些“最熟悉的陌生人”。

  来自圆明园的稀世珍宝

  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收藏着大量来自中国的稀世珍宝。其中包括《北魏孝文帝礼佛图》以及《溪岸图》、《照夜白图卷》、《春山图》、《云山图》等众多珍品。

  如意是随佛教自印度传入中国的佛具之一,造型的变化和发展在清代达到最高水平,不仅在数量上大大超越前代,而且更加注重材质、工艺及纹饰。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内收藏的康熙玉如意,由一块名贵的白玉雕刻而成,长近半米,白中透绿,被雕刻成多孔真菌形状。手柄顶部铭文有“御制”两个大字,下部的铭文是“敬愿屡丰年,天下咸如意。臣吴敬恭进”。

  这只康熙玉如意原属圆明园珍品,英法联军抢掠、焚烧圆明园后流失。据圆明园管理处介绍,自1860年以来,圆明园文物通过各种途径不断散失,其中精华部分大都流失海外。由于物品清单在火中被毁,当时到底有多少文物已无法考证。从目前所存信息看,散失在国内外的各类文物至少有150万件。

  一品大臣“漂洋过海”

  加拿大安大略皇家博物馆始建于1914年,是北美最大的博物馆之一。据悉,目前馆内的中国文物约有3.5万件,其中约2200件精品被陈列展出,其余的都在库房供专业人员研究。

  在中国建筑展厅中,明末一品大臣祖大寿的整座坟墓令人叹为观止。硕大的坟墓是如何漂洋过海,最终抵达这么远的地方?1919年,在天津做生意的英国皮货商克拉虎氏接受了安大略皇家博物馆的任务,采买一座明墓运回加拿大,当即便有自称祖大寿的后人联系卖墓。1920年,克拉虎氏亲自到丰台铁匠营墓地考察,经博物馆认可后,买下了一批石雕以及墓主人的八角形坟墓石雕壁,随后通过轮船运抵加拿大。

  研究员鲁克斯表示,安大略皇家博物馆集中拥有中国文物藏品。“很多中国博物馆也没有我们的藏品丰富,除中国本土外,馆内中国藏品的精美和珍稀程度在世界上名列前茅。”

  神韵最接近原画

  大英博物馆中的33号展厅是专门陈列中国文物的永久性展厅,也是该馆仅有的几个国别展厅之一。馆内收藏的中国文物共计2.3万余件,几乎囊括了中国所有艺术类别——远古石器、商周青铜器、魏晋石佛经卷、唐宋书画、明清瓷器等在这里皆可见到,门类齐全,美不胜收。

  其中,东晋顾恺之《女史箴图》的唐代摹本,1900年被英军大尉基勇松盗往英国,后存于大英博物馆的斯坦因密室。为减少开卷,大英博物馆将其裁为两截,由于缺乏相关知识,明清时期文人留下的题跋被残忍无情地裁剪下来,造成了历史断层。

  即便如此,大英博物馆中所藏的唐本《女史箴图》仍被公认为神韵最接近顾恺之的原画,只有少数专家有机会一饱眼福。南京师范大学敦煌学研究中心谢成水教授曾获准在密室里看过这幅摹本,当时,登记册上只有上世纪20年代两个日本人到现场临摹过的记录。

  世界上最大的动物青铜器

  法国是继英国之后,欧洲收藏中国文物的第二大中心。其中,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的藏品最丰富,达2万多件,中国馆由“远古中国”“古典中国”和“佛教中国”三大部分组成。

  虽然馆内展出的中国宝贝令人目不暇接,但青铜器象尊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藏品之一——长96厘米、宽45厘米、高64厘米,是世界上最大的动物青铜器。称该尊为镇馆之宝,并不算夸张,因其背后不乏坎坷经历。1903年6月在杜鲁欧拍卖所举行的拍卖中,收藏家伊扎克·德·卡蒙多伯爵拍下该尊并赠与法国政府。1914年,它在卢浮宫被错归类至“缅甸或高棉的雕塑”中,直到1922年才找到自己真正的位置,纳入“中国雕塑”范围内,并被视为珍品收藏起来。

  1945年,象尊被转入吉美国立亚洲艺术博物馆。如今的它静静地“站在”玻璃柜里受人瞻仰。2004年借中法文化年举办的机会,才得以远渡重洋回到故土,在上海博物馆与“父老乡亲”见上一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