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大世界商场退避三舍让文物重现真身

2013年03月21日 14:29   光明日报  

3月20日上午,工作人员正在民族大世界商场门口张贴腾退安置通知。宿浩摄 3月20日上午,工作人员正在民族大世界商场门口张贴腾退安置通知。宿浩摄 “国立蒙藏学校旧址”被白雪覆盖。光明日报记者 王国平摄 “国立蒙藏学校旧址”被白雪覆盖。光明日报记者 王国平摄

  北京西单民族大世界商场将腾退 国立蒙藏学校保护修缮工作启动

  光明日报北京3月20日电(记者杜弋鹏、王国平通讯员张海涛)“民族大世界商场于2013年5月19日24时关闭。届时,请所有商户配合并停止一切经营活动,禁止消费者进入商场。”今天早晨,位于北京西单闹市的民族大世界商场门口,张贴出的通知如是说。商场闭市,是为了给文物“让路”,这意味着国立蒙藏学校有望露出“庐山真面目”。

  记者今天上午从国立蒙藏学校保护修缮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上世纪80年代,此处建起服装市场并经营至今,现有建筑面积7200平方米,文物古建面积2850平方米。自2006年开始,根据北京市文物局[微博]、北京市消防局的要求,民族大世界商场陆续清退了部分商户,拆除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临时性建筑近2000平方米,并对部分损毁严重的古建进行了修缮。2011年,市文物局等部门对商场进行了专项文物督查,要求全面进行文物保护修缮,拆除非文物建筑,消除安全隐患。国家民委、北京市西城区政府专门成立“西单33号院文物保护修缮项目联合工作小组”,经研究决定停止市场经营,实施文物保护修缮。

  据联合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目前所有文物建筑均被现代装饰装修材料所包裹,无法辨识文物本体原貌。文物专家多次现场踏勘,提出必须先拆除非文物建筑,还原文物建筑后才能进行下一步工作。民族大世界商场腾退工作完成后,相关文物修缮保护专家团队将入驻现场,完全拆除附着于文物建筑上的非文物建筑,显露文物本体原貌。同时,对文物目前的健康状况进行判断,并按文物科学保护的要求选择合适的保护措施,组织文物专家编写文物保护规划与修缮设计方案,依法开展文物保护修缮工作,重现文物风貌。

  民族大世界商场相关负责人说,在对国立蒙藏学校进行全面保护修缮时,为了维护商户利益,确保腾退工作顺利进行,商场还为自愿易地经营的商户联系经营场所,供商户选择。此外,自张贴公告之日起,对商户给予两个月的清货期,凡在此期间撤场的商户,清货期内的租金均予以免除。同时,商场将依据社会评估机构评估的补偿方案对商户进行补偿。

  延伸阅读

  国立蒙藏学校旧址

  民族大世界商场所在地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立蒙藏学校旧址”,蕴藏着不少的历史“秘密”:明初时是常州会馆,清初成为吴三桂之子吴应熊的府邸;1724年,清政府设立右翼宗学;1913年,蒙藏院开办蒙藏专门学校;1923年秋,李大钊、邓中夏等人来校开展革命工作;1924年,乌兰夫、奎壁等青年学子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首批蒙古族党员,并组建了首个少数民族党支部;新中国成立后,中央民族学院附属中学(前身即蒙藏学校)的师生在这里度过了难忘的时光。国立蒙藏学校旧址分为东西两路建筑,西路有三进院落,主要由府门、正厅、过厅、后厅、东西跺殿、东西配殿等建筑组成;东路有四进院落,包括大门、正殿、北房、东西配殿、东西耳殿。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