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大世界将腾退:使用方案尚未定

2013年03月22日 15:14   新浪收藏  微博

曾经商贩云集的民族大世界内部(资料图)。 曾经商贩云集的民族大世界内部(资料图)。 北京西单民族大世界 北京西单民族大世界 民族大世界张贴腾退通告。 宿皓摄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民族大世界张贴腾退通告。 宿皓摄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新浪收藏讯  昨日,有新闻报道了关于西单民族大世界商场将为文物让路的消息。3月20日上午,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北京西城也将这一消息广而告之,微博原文如下:

  #西城发布#今日起,民族大世界商场正式张贴腾退公告,开始闭市。位于西城区小石虎胡同33号的民族大世界商场所在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立蒙藏学校。在国家民委与西城区政府的支持协调下,从即日起停止市场经营,拆除非文物建筑,消除安全隐患,实施文物保护修缮。

  看到这一消息,广大网友们虽然感叹又一西城回忆即将消散,但还是非常支持这一决定:

  @夏宫的刘阳:二十多年了!终于落实了!赞一下!

  @喻院长:太好了,市中心最大的安全隐患,最无耻的文物古迹占用之一。

  @远远的自行车:终于要恢复了国立蒙藏学校,这次国家领导人中就有该学校的毕业生。

  @斯華:真好,每回走在西单天桥上看到差点被各种招牌淹没的那处古建筑就无名火起。

  不过也有很多网友对腾退后的修缮和用途表示关心:

  @松园松松:真不容易,腾退后干什么用呢?商业圈中的博物馆?

  @老城的墓志铭:具体会如何修缮,修缮结果是好是坏,还需持续关注。

  @咕嘟咕嘟水开了:关注修缮后的用途。

  @爱翡冷翠:且瞧着它腾出来以后究竟要给谁用吧。

  民族大世界曾经历过六次勒令整改

  2006年,北京市文物局对民族大世界商场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对其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通报并要求限期整改。

  2008年,北京市文物局向社会通报了2006年与2007年存在安全隐患的34处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整改的进展情况,同时公布了2008年被列入整改规划的新的20处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民族大世界仍榜上有名。

  随后,在北京市文物局再次要求下,该商场拆除了中心院落500平方米的金属结构临时建筑,清除了100多家商户,并对消防设施进行了改造,对旧址进行了整体保护方案设计。但是清除所有临时建筑、腾退商户、恢复古建原貌的愿望始终未达成。

  2009年底,北京市发生两次文物古建失火事件,文保单位的安全问题又被拿到议事日程上。市文物局局长亲自带队检查民族大世界,并现场提出“一定要有限期,不要遥遥无期”,要求相关单位制订腾退方案。

  2010年,民族大世界的腾退工作仍未进行,市文物局向有关部门提出,若仍不腾退整改将起诉民族大世界的使用单位国家民委,随后未有回声。

  2011年,北京市文物局到民族大世界递交《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同时启动诉讼程序。但是这一次被清退的只有29家。

  再反观此次腾退保护,其效果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腾退修缮后会如何使用

  对于网友们所关心的修缮后用途,西城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表示,正在与民族大世界使用单位国家民委进行研究,原则是保护文物、传承文化,并在听取各界意见的基础上,按照文物法的规定制定未来的使用方案。最终方案订好后会再公示。

  关于国立蒙藏学校旧址

  民族大世界商场所在地即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立蒙藏学校旧址”。

  这里在明朝初年是常州会馆,明朝末年是崇祯朝大学士周延儒的住宅,清朝初年曾为建宁公主府。雍正二年,设左右二翼宗学,右翼宗学即设在此处,相传曹雪芹也曾在此作过短期教习。乾隆九年,该处被赏赐给大学士裘曰修作为住宅。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中记载该宅闹鬼。乾隆后期该宅被赐给绵德,后绵德在乾隆四十九年晋为贝子,保存至今的府邸即为清朝贝子府的规制。清朝末年,该府由毓祥继承,因此又被称为“祥公府”。

  1913年,中华民国政府蒙藏院在此开办蒙藏学校。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央民族学院附属中学曾以此为校址。

  1980年代,该处曾被计划拆除以建立民族大厦,但计划被搁置。为筹集建大厦资金,该旧址建起民族大世界商场,出租摊位。

  2001年,该址被列为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