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博园部分雕塑破损不堪

2013年03月23日 10:07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微博]讯】(记者 黄希平)深圳国际园林花卉博览园拥有近百个园林景点,被誉为目前深圳最新、最美、景点最多的市政公园,然而最近却有网友在深圳新闻网深圳论坛发帖,指责园区内部分雕塑破损不堪。深圳商报记者近日实地走访发现,该园区确实约有二十座雕塑出现不同程度破损。

  题为“折臂天使——园博园见闻”的帖子,是由网友“hefusheng”在3月12日发布至深圳论坛的。据网友提供的四张图片显示,里面诸如天使、神兽等四座雕塑,均出现较为严重的破损。

  3月21日上午,深圳商报记者到园博园进行实地走访。刚进园博园北门左拐“动感花园”景区,网友提到的几座雕塑便映入记者眼帘。只见其中一座女天使玻璃钢雕塑,右手臂已经彻底断落;旁边的几座钢筋混凝土式神兽雕塑,不是翅膀、羽翼脱落,就是身体破洞、断裂,露出生锈的钢筋。记者观察发现,3座破损最为严重的神兽雕塑,均是钢筋和水泥浇灌而成,雕塑里面是空的。记者抓起一把从雕塑上掉落下来的水泥块,轻轻一捏就能捏碎,就连纤细一点的钢筋也能轻易折断。

  接下来,记者继续在园博园区走访,发现里面还有十多座雕塑,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破损。据园博园管理处一名李姓工作人员透露,他们早在去年,就排查发现有二三十座雕塑存在破损情况,并且已经登记在案,但因为相应的经费需向市里申请,到现在为止还没有进行修缮。

  而园博园管理处廖姓负责人则告诉深圳商报记者,整个园博园里面总共约有170座雕塑,其中网帖提到的几座神兽雕塑,位于园博园北门印尼景区,是外国2004年在园区建的,“出现现在这样的破损情况,有人为因素,但主要还是因为雕塑老化,至于那座断臂了的女天使玻璃钢雕塑,显然是人为破坏。”廖姓负责人说,其他雕塑可以直接修复、翻新,但面对这些破损严重的神兽雕塑,因为涉及宗教,究竟应该直接修复、还是拆掉重建,各位专家说法不一。有专家提出翻新,也有专家分析说外国用料、工艺不容易复制,翻新起来很难。“具体采取怎么样的方法目前还在考虑,不过园博园方面今年已经作了预算,决定先拆。”

  (原标题:园博园部分雕塑破损不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