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天祥后裔聚居地有望脱胎换骨

2013年03月23日 10:09   深圳特区报  

  深圳特区报讯(见习记者 陈震霖 文/图)凤凰古村位于宝安区福永街道凤凰山下,当年文天祥走落伶仃洋,其后人便聚居此地,目前仍保存着60多座明清时期的民居,被认定为深圳保存得较好的明清古建筑群落,其存在的壁画数量也居全市之首。根据新近公布的2013年宝安区文体旅游工作要点,宝安将凤凰古村的保护性开发作为提升旅游竞争力的重要内容,并提出要高标准规划和修复凤凰古民居,打造新的历史人文景观。

  凤凰古村正好位于整个凤凰社区的中心,记者近日来到古村,一谈起文天祥,村里人都引以为豪。文天祥的孙辈文应麟携两子迁至此地后便开村立业,今深港两地文姓者多从这里走出。当时,文应麟建有“凤岩古庙”、筑“望烟楼”,并开凿有水井三口,建通往“凤岩古庙”的石板桥和石砖路,这些至今仍保存完好。而后,历经多年经营,古村雏形渐显,烟火繁衍。

  然而,步入这青砖窄巷间,记者感受到的是破败荒芜,居民的自建楼已经包围了古村,古村墙内早已经被外来务工者“侵占”,记者亲眼目睹几处墙砖背后,是务工人员在直接生火煮食,烘烤着几百年的砖瓦。记者一路走下去,不少砖墙屋瓦已经崩塌,石灰脱落,墙上绘画浮雕早已经褪色,痕迹斑驳。在一处荒弃的庭院前,记者似乎可以见到昔日的华庭艳彩,只不过现在蛛网密布,庭内绿草丛生,外墙还涂满了上个世纪70年代的宣传标语。

  一巡防员向记者抱怨,今日的局面确实让人痛心,但认为“这不是我们一个社区能搞定的事情。”村里不少人的意见是支持保护性开发,“退一万步讲,至少祠堂要保留。”他所说的祠堂,即文氏宗祠,是目前古村内保存最为完好的建筑,从2010年开始,经过两年的修葺,墙外画栋雕梁色彩鲜丽。今年元旦时,文氏族人相聚于此,重新举行了“入伙”仪式。

  今年宝安区两会期间,区政协委员文沛荣就提出要建设以文天祥为主题的文化产业园,他建议在福永凤凰古村周边,打造一个以文天祥的“民族正气”为主题,以当代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教育为基调的福永文化产业园,使之成为宝安区文化产业发展的又一面旗帜。

  文沛荣的建议绝非异想天开,历年宝安区政协提案也都有类似的内容,与村民的保护性开发异曲同工。事实上,对于社区来说,想要不改变原貌进行保护,面临的是资金窘迫的现实。对于村民,旧村已经被列入文物保护区,无法改造建设新楼房,只能对外出租收取低廉租金,而外来人员又可能会损坏旧屋。如果能像文沛荣建议的进行保护性开发,从文化上做概念,大幅提高收益,村民当然是乐意的。

  据凤凰景区文物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凤凰古建筑群保护范围已经向外延伸了30米,建筑控制范围也从保护范围再向外延伸50米。

  据福永街道相关部门介绍,早在2009年3月,宝安区有关部门就向社会公示了《凤凰村古建筑群保护规划》方案,根据方案,保护范围共计11万平方米,据此,到2020年前,共需投入4.95亿元对古建筑进行重建、修复以及对村容进行整治。

  为迎接古村落的开发,福永街道还成立了宝安区首个街道一级的文产办,主要内容就是负责凤凰古村落的前期调研和发展规划,目前已经邀请了省市专家对古民居进行调研,并聘请了香港知名设计师进行规划设计。凤凰古民居在开发的初期阶段,也将以市场运作的方式对古民居进行保护性开发,达到以文养文、保护遗产的目的。

  最新的消息是,对17栋重点建筑物的保护已经在行动,先期修复茅山公家塾等5栋古建筑,再修复剩下的12栋古建筑。

  (原标题:文天祥后裔聚居地有望“脱胎换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