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应台:台湾将砸千万建艺术银行

2013年03月26日 10:20   深圳商报  

龙应台25日透露将启动台湾首间“艺术银行”。 龙应台25日透露将启动台湾首间“艺术银行”。

  【深圳商报讯】(特派台湾记者 于雪 文/图)“这不是美学投资,而是美学扎根”,台湾文化部门负责人龙应台3月25日上午与媒体茶叙,宣布将启动台湾首间“艺术银行”。

  25日这一天是台湾的“美术节”,因此龙应台选在了这一天公布“艺术银行”的计划。她在茶叙会上表示,艺术银行作为首个由政府代表购买台湾本地艺术品的机构,初步将会砸下7000万台币(约合1200余万人民币),其中3500万台币用于购买台湾民间具有潜力而尚未有高知名度的视觉艺术品,另外3500万台币则是库藏、人事和行政费用。

  这部分高达3500万台币的人事费用在发布会现场遭到了不少台湾媒体的诘问,对此龙应台解释:“必须把后面九分的准备工作做好,才能展示出拿到民众前面的一分,现在行政费用和艺术品购买费用按照1比1已经很少。”

  “我们目的不在于囤积赚钱,而在于流通。”龙应台说,艺术银行将买断艺术品,之后将“只租不卖。”把艺术品出租给海外办事单位、公共部门、私人企业等,所赚取的租金再回归支付艺术银行运作成本,而第一年将锁定政府公共空间。

  “是美学扎根,而不是美学投资,”龙应台强调,“艺术银行就是把门打开,让艺术可以进入民众随时随地呼吸和工作的生活空间。”也希望艺术银行的出现可以刺激台湾的艺术生态。

  据悉,艺术银行的艺术品租金费率定在购入价格0.4%,承租费用包含租金、保险费、运输布卸展费,租期为3个月至1年。通过“流通”的方式,台湾本土艺术创作者的作品,进入社会、公共领域和市场,既可鼓励艺术家创作,也可令更多本土艺术家被收藏家、策展人和艺术欣赏者发现,使艺术市场更为活跃,使民众不再只是在美术馆看到艺术创作。

  台湾美术馆受龙应台委托执行艺术银行的征件工作,于3月25日到5月25日开放受理,艺术家或其代理人均可提出申请。艺术品的甄选标准较为宽泛:具有台湾籍、不限年纪、创作媒材技法与题材,但必须要能适切展示于公共空间,每人至多送审5件作品。上半年的征件结束后,将由台湾美术馆召集艺术家、产业界、专家学者等组成评选委员会,预计下半年进行艺术品租赁业务。

  目前,台湾“艺术银行”已经预定在台湾的北部、中部、南部各设置一个展览厅,将以台中的艺术银行作为总部,设一个库存展示馆,为民众打开艺术的大门,同时也希望公共空间有更多真实情感的创作呈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