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艺术品市场过度膨胀导致低迷

2013年03月27日 07:28   BBC中文网  

中国现代艺术家张晓刚的一幅作品2011年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以1000万美元成交 中国现代艺术家张晓刚的一幅作品2011年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以1000万美元成交

  英国《每日电讯报》星期二(3月26日)报道说,苏富比[微博]拍卖行下周将在香港举行本年度的首次大型拍卖会,拍卖品以中国艺术品和古董为主,再搭配一些名贵的酒和珠宝。

  报道说,预料这次拍卖会将拍得1.5到2亿美元,以巩固香港作为仅次于纽约和伦敦的苏富比第三大拍卖地点的地位。

  但是,这次拍卖会是在中国艺术品价格大幅下跌的背景下举行的。苏富比于2011年4月在香港举行的拍卖中得款4.47亿美元,使下周的估计拍卖额相形见绌。

  与此同时,另一家拍卖行佳士得[微博]在香港的拍卖额也出现大幅下滑,从2011年的9.04亿美元跌至2012年的6.85亿美元,跌幅达24%。

  这种现象并不仅仅局限在香港。中国大陆在2011年成为全世界最大的艺术品和古董拍卖市场,但是在2012年大多数西方艺术品市场表现稳固的同时,中国市场却在滑落。

  《每日电讯报》的报道说,有关发生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多种解释。最明显的原因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在2011年严重过热,出现大幅调整是不可避免的。

  市场混乱

  报道说,中国用了数年时间把自己的艺术品价格推高到相当于或超过西方杰作的水平。收藏家和投资者现在开始意识到,这些艺术品的价格被高估了。

  此外,拍卖中的欺骗行为也对市场产生了扭曲作用。例如,英国Bainbridge拍卖行2010年在伦敦西北郊Ruislip举行的一次拍卖会上以5160万英镑拍出一个18世纪的中国花瓶。

  但是,这笔拍卖款始终没有兑现。这个花瓶后来通过英国邦瀚斯拍卖行以大概2000万到2500万英镑的价格卖给一位新的买主。

  中国商务部参与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中国大陆进行的许多创纪录的拍卖根本就没有最后成交。报告指出,2011年,在拍卖价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艺术品的拍卖中,只有45%的拍卖是真实的。

  但报道最后指出,亚洲艺术品上个星期的确在纽约市场的拍卖中表现良好,其中邦瀚斯拍得900万美元,是这家拍卖行就这个类别在纽约市场获得的最佳成绩。

  苏富比拍出了4100万美元的中国陶瓷和经典画作,远远超出2200万美的预期。佳士得的拍卖额为4570万美元,比预期超出两倍。

  报道说,也许这个市场只是打个瞌睡,现在正在醒过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