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局:未发现永定门城楼办会所证据

2013年03月27日 07:33   新京报  微博

  初步调查未发现营业证据和液化气罐,已督促东城区文委进一步调查

  新京报讯 (记者王佳琳)昨日,有媒体报道,接到网友报料称,耗巨资复建的北京中轴线南起点永定门城楼内部分建筑,被改造成私人会所对外经营。昨晚,针对该报道,市文物局发布情况说明,就文中提到的一些问题公布了初步调查结果。

  针对媒体反映的问题,市文物执法队进行了核查。执法队核查后表示,目前未对社会开放的40多平方米区域,主要用于员工用餐且不具备开办高档私人会所条件。

  据网络报道,“在一个无灯的角落里还有一个液化气罐”,经执法人员核实,实为消防用的手推式罐装灭火器,而在城楼内实际检查中,没有发现液化气罐。

  此外,针对网络报道“人均消费500元左右”的说法,执法人员没有查出其对外人均消费500元,和在此吃住等营业证据。对此,市文物局执法人员督促东城区文委进一步调查取证,待查证确定后上报市文物局。

  目前,东城区文委执法人员正在深入调查中。

  ■ 背景

  永定门为不可移动文物

  市文物局介绍,永定门城楼于2005年9月复建后即由东城区管理使用并对外开放,自2007年开始由东城区文化委、东城区旅游局和永定文化交流促进会合作共同使用。

  永定门城楼复建后,建筑面积为522平方米,2011年12月,永定门城楼被列为东城区文物普查登记项目。这就意味着,复建后的永定门城楼是不可移动文物。

  目前,永定门城楼90%以上的使用面积用于对外开放,主要承担旅游咨询、游客观光和中轴文化展陈功能。新京报记者 王佳琳

  ■ 现场

  偶有文化活动单位在此用餐

  昨天,市文物执法队分别对永定门城楼的一层至四层进行检查,其中重点检查一层东、西两侧房屋。

  执法人员看到,一层东侧两间房是为游客免费提供咨询的东城区旅游咨询站;西侧两间房屋为保安和员工餐厅,内设两张餐桌、一个电磁炉、一台冰箱和卫生间。使用单位负责人介绍,大型活动时偶尔有文化活动单位在此用餐。因条件所限,食物主要在附近餐厅购买已加工好的食品在此加热,简单食品用电磁炉制作。

  城楼内二层、三层主要用于中轴文化图片展和旅游品展示;四层有面积约40平米的文化活动室,并配有一张桌子和几把椅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