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画廊扎堆香港

2013年03月28日 11:44   深圳特区报  

香港毕打街上的西方画廊 香港毕打街上的西方画廊

  不久前,纽约经销商乐曼·慕品画廊以一场李昢个展宣告了香港分支开幕,选址城市金融中心区域的新空间请来了雷曼·库哈斯操刀设计,开张后,这家画廊将陆续为香港区域的藏家带来翠西·艾敏、Juergen Teller等艺术家作品。乐曼·慕品画廊与2011年进驻香港的高古轩选址相近,也在毕打街的楼上,这里同时还驻扎着来自伦敦的白立方、巴黎的Perrotin画廊。西方蓝筹股画廊们纷纷拓展亚洲市场看起来似乎是主流所在。但这漫长征途有收获了吗?

  不容忽视的理由

  从商业角度来看,西方画廊的进驻显然有着充足的理由。数据显示,中国地区亿万富豪数量接近250个,仅次于美国,而且在收藏艺术上历史悠久,对西方当代艺术的需求也在增长,看起来前景广阔。可是,挑战往往紧随机遇之后,画廊们不得不应对的还包括:高昂的房租、难以捉摸的收藏家、不景气的经济以及变幻的市场动态。

  Ben Brown Fine Arts是在香港成长起来的大牌画廊(成立于2009年),挖掘藏家对他们而言,并不轻松。“每一笔生意我们都得很努力。”画廊总监Andreas Hecker说道。

  福米恩艺术咨询公司的Jehan Chu表示,客流量稀少,而且多数交易都是私下进行是画廊们逐渐意识到的情况。他说道:“多数画廊很难在本地收获知名度,我想,这对这个产业而言挺致命的。”在香港,可不像西方那样有那么多博物馆和机构,而且当地媒体对艺术的报道非常有限。这导致的结果便是,画廊得很努力地说服客户相信他们代理的艺术家的地位。

  而且,国际画廊往往会选择驻扎在银行以及奢侈品牌聚集的毕打街附近,但这个区域的房租是纽约同类区域房租的两倍,伦敦的四倍。在这样的房租重压下,也不大可能总是展出像白立方画廊推出的吉尔伯特&乔治和达明·赫斯特这类大牌艺术家的展览,偶尔也会安排一些像Elas Lassry这样的并不卖座的艺术家个展。“无论如何,我们也在努力避免迎合。”白立方画廊总监Graham Steele说道。

  藐视低迷

  Jehan Chu认为这样一种方式其实很冒险,这些画廊实际上是在和时间赛跑,努力地在房租以及相关花费被降低之前,打下客户群基础。

  但显然,若不够财大气粗,要在香港运作一家画廊并不容易。来自韩国的Cais画廊关闭了它的香港分支,理由便是房租太高。Robin Peckham的Saamlung也在一月份关闭画廊的香港分支,这位美国出生的藏家Peckham表示,本土的专业观众和收藏群体对这些曝光率不够的艺术家拥护度不高,而且很难改善,几乎可以说相当脆弱。

  即将负责运营乐曼·慕品香港分支的Courtey Plummer表示,画廊扩张的部分原因在于艺术家的推动,多数艺术家都希望能够提升自己在亚洲地区的知名度。她认为这将是一次长线投资,即便去年中国的拍卖市场跌幅接近50%,但这并没有阻止画廊拓疆辟土的决心。“我想会有一定的认知曲线,但全世界的收藏家都是一样的,他们追逐美的事物,” Plummer说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