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王侯墓被毁疑为万科施工所致:万科喊冤

2013年03月29日 08:20   证券时报网  

27日,考古专家在现场发现王侯级墓的石门楣 南京博物馆供图 27日,考古专家在现场发现王侯级墓的石门楣 南京博物馆供图 26日晚,工地仍在施工,现场可见残破的青砖 施向辉 摄 26日晚,工地仍在施工,现场可见残破的青砖 施向辉 摄 26日晚,工地仍在施工,现场可见残破的青砖 施向辉 摄 26日晚,工地仍在施工,现场可见残破的青砖 施向辉 摄
26日晚,工地仍在施工,现场可见残破的青砖 施向辉 摄26日晚,工地仍在施工,现场可见残破的青砖 施向辉 摄

  近日,南京南京南站附近金阳东街、万科拿下的G07地块工地上几座六朝墓被毁,疑为万科连夜施工所致,万科旗下南京站东置业则连声喊冤。

  南京就像古董铺子,地下每一锹下去都有文物。正因如此,南京规定,在重点埋葬区或施工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的工程项目,必须先考古勘探,才能进行施工。而这两天,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的专家们,就遇到了尴尬事:南京南站附近金阳东街、万科拿下的G07地块工地上,正当他们准备进场进行考古时却发现,古墓被毁了。先是两座,而后是4座,还是连夜施工毁坏的,从墓砖判断,被毁的是六朝墓,其中不乏王侯级别的。

  据现代快报报道,尽管南京市文化综合执法总队已经下了停工通知,但施工仍在继续。而万科旗下南京站东置业则连声喊冤,称地块还没有交付,他们不是施工主体。

  3月26日晚8点左右,记者赶到现场时,仍有渣土车和推土机在工地上作业。这处工地地势较高,现场堆满了渣土。工地中央,已经被挖出一大片的凹地,凹地上停着20多辆渣土车,让人很难和古墓联系起来。但眼前的事实是,地上有很多青砖,有的比较完整,有的断成了几块。这些砖块都比较大,长40多厘米,宽20多厘米。

  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副主任岳涌说,这种砖是典型的六朝砖。岳涌表示,南京市规定,地下重点埋藏区或施工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的项目,必须先考古后施工。这个工地面积已经超过了5万多平方米。根据规定,对方之前找到了考古部门。

  “我们本想26号入驻考古的,但发现这里的古墓已被破坏了。”岳涌说,今年1月8日,当时南京市文物局的专家赶到现场,发现这里有两座六朝墓,当时施工方说,不认识古墓,专家们还教他们怎么辨认。3月26号,考古队的专家发现,之前的两座古墓已经没了;同时,他们还在靠近马路这一端,发现了4座六朝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