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书协官帽乱飞无人管:欲拖字诀蒙混过关

2013年03月29日 15:41   新浪收藏  微博

“陕西书协领导多达64名更有官员任职,你怎么看?”投票 “陕西书协领导多达64名更有官员任职,你怎么看?”投票

  新浪收藏讯  今年1月21日,陕西省书法家协会进行了换届,由此结束了换届大会自2011年8月就一拖再拖的局面。但令外界哗然的是,此次书协领导多达六十多人。如此庞大的领导阵容,引来大批围观人群的质疑。时隔两个多月,南方周末的一条微博又将此事提起,再次掀起一片评论之声。微博原文如下:

  【62人主席团“挤爆”陕西书协】2013年1月21日,陕西省书法家协会换届,一共选出了11名名誉主席、1名主席、16名常务副主席、18名副主席、10名副秘书长以及6名顾问。62人的主席团阵容史无前例地臃肿。检视这场换届风波的前后,可以发现,这里混搅着权力、人情和书法圈恩怨。

  我们从《南方周末》的报道中可以看到,虽然已经换届两个月了,但是陕西书协官网上仍未挂出新一届主席团成员的头像和履历,34位副主席也尚未明确分工。

  本已渐渐平息的陕西书协事件,就这样再次闯入了大家的视线之中,网友们纷纷发表了自己对这件事的看法:

  @薛蛮子:为啥争这个名儿?因为当个主席副主席,字就多卖几个钱。这与书法木有一毛钱关系,只与钱包有很大关系。

  @北京_刘伟:协会还是邪会?

  @艺术部落-闻正:犲狼也得吃饭。

  @书影趣闻:我拍摄过好多画家,每上次节目,画价就跟着涨,特别是上央视。艺术上没提高,价码随时涨。再也没有像李可染等那些艺术家了,对艺术一辈子的追求。现在就是钱,画还不咋地。

  @陈劲松:文人堕落,更不足观!只有一个办法:所有协会政府都不包养!自谋生路,才能从良。

  @老金来也:开会时很壮观,台上62位书协领导,台下一位听众。

  我们从《瞭望东方周刊》近日的报道中可以看到,这次看似公平的选举,规则非常有趣:同意候选人当选,不用画票,不同意某人,在他后面画三角符号,假设要推荐候选名单之外的人,就写在票上。而与此同时,领导、监票人就在两边看。这就意味着,只要动笔,就表明你不同意这些候选人。反观位列主席团候选人名单中的一些人,之前并不为人们所知,也不知是何时成为书法家的,甚至和书法并无关联;而多位陕书协理事,他们或系兰亭奖获得者,或系中国书法家协会专业评审委员,但并未进入副主席候选名单。

  为何这么多人会甘愿冒着舆论的枪林弹雨,端坐在主席的名誉光辉下呢?其实,薛蛮子的评论就为我们指明了原因——钱。在西安的书画市场,因为此次换届,一些人的书法价格已悄然发生变化。上届书协主席雷珍民的字行情看跌,而新任主席周一波的字,却吸引越来越多生意人的注意力。这些,似乎与艺术造诣没有什么直接关联了。

  在1月份,新浪收藏曾发起一个名为“陕西书协领导多达64名更有官员任职,你怎么看?”的投票。在该投票中共设置有5个选项,分别为“机构臃肿,行政色彩浓,不利于书协发挥职能”、“为获取头衔提高作品价格,牟私利”、“官员与艺术联姻,易产生隐形交易滋生腐败”、“可扩大影响力,兼顾不同地域层级的书法家”和“若能做好书法事业,领导多点无妨”。每人最多可选3项。

  截至3月1日投票活动结束时,共有362位网友参与其中。其中,265票投给了“机构臃肿,行政色彩浓,不利于书协发挥职能”,占73.2%;119票投给了“为获取头衔提高作品价格,牟私利”,占32.9%;114票投给了“官员与艺术联姻,易产生隐形交易滋生腐败”,占31.5%;18票投给了“若能做好书法事业,领导多点无妨”,占5%;10票投给了“可扩大影响力,兼顾不同地域层级的书法家”,占2.8%。

  从网友的投票可以看出,超过半数的网友都认为,这样庞大的机构不利于书协职能的发挥。同时也有很多网友觉得,此种协会很容易成为私利和腐败生长的肥沃土壤。

  据悉,省书协唯一的新闻发言人王改民,在回应主席团庞大一事时,只强调“陕西书协目前有会员3600多人,而且每年还以几百人的速度增长”。这是否意味着会员多,主席团人数就应该增长?回过头来看与陕西相邻的河南省书协,会员人数达4500人,仅有5个名誉主席、1个主席、17个副主席和1个秘书长,未设常务副主席。不知即将换届的他们,是否也会扩容。

  舆论铺天盖地,陕西书协却未因此而有所动,或许正像一位理事所说,书协的策略就是拖,拖到舆论消停了,这事也就过去了。但若真置之不理,恐怕如网友所说的“全民皆主席”的时代,也就不远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