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电商邂逅平价市场

2013年03月30日 09:08   中国文化报  

艺术品拍卖公司网页截图 艺术品拍卖公司网页截图 在当下,奈良美智等国际一线艺术家的版画作品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欢迎。 在当下,奈良美智等国际一线艺术家的版画作品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欢迎。

  本报记者 黄辉    

  近两年,“艺术走进大众”“艺术平民化”的呼声不绝于耳,各种平民化消费,大众艺术消费的倡议袭来。2012年,我们曾介绍过《平价艺术品收藏的构想与发展空间》(见本报2012年9月8日第八版),与此同时,艺术品电子商务方兴未艾,艺术品电商邂逅平价市场,会给艺术品消费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艺术品电商升级狂潮

  2012年9月,佳士得开始了一次全新尝试,沃霍尔基金会与纽约佳士得联手,将其名下的2000多件作品通过网上拍卖,对全世界收藏家开放竞拍。然而,消息一公布,诸多评价就传得沸沸扬扬,很多人将此次网上拍卖称之为“史无前例的大倾销”,然而,这种纯粹网络拍卖的形式取得极大成功,总成交额远远超过预期。人们在改变艺术品交易思维的同时也改变了艺术品交易方式。从某种意义而言,这次拍卖的确改变了整个行业的游戏规则,也打破人们对艺术品网络营销的偏见。

  沃霍尔网络拍卖实验的成功,激发了佳士得进一步推广网络拍卖的热情。从2月26日开始,“安迪·沃霍尔与佳士得网上专拍”再一次举行。本次拍卖的拍品都是沃霍尔临终时的所有物,包括照片、雕塑、印刷品、T恤衫等,价格最低的只有几百美元。佳士得对外宣布,此次为期一周的网上拍卖于3月5日结束,125件拍品的总成交价为预期的两倍,总成交额为230万美元。其中,《我永远永远爱你的吻》位居成交之首,价格为9万美元,共有来自36个国家的263位买家参与到竞拍之中,出价次数高达1500次。

  2013年,纽约军械库艺博会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在于艺术线上数据库Artsy的介入,在艺博会举行期间,该网站也将推出参展作品线上预展,为全世界的艺术爱好者提供网上浏览服务,可欣赏到在纽约举行的艺博会上展出的所有艺术品。军械库艺博会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这种新的展览方式,观众不需要亲临现场,甚至不出家门,就能亲身体验艺博会。此次艺博会与参展画廊合作,在线预展作品超过2500件。超过90%的参展画廊在网站同步展示、销售作品,对具有悠久历史,数量日渐增加的艺博会而言,这也是重要的尝试。

  与此同时,全球首个专业亚洲现代及当代艺术的网上展览和交易平台“Artshare.com”将于4月15日正式投入服务。该网站表示,将凭借其丰富的经验和策展团队,以一种创新的观赏模式与大众分享各类亚洲艺术品。从现已公布的名单中,合作的团队包括MoMA,Marlborough画廊,顾问则是张颂仁、林明珠、郑志刚、Philip Dodd等人。Artshare表示:“将为藏家提供一个全新的购买艺术经历”,与其他艺术交易网站最大的不同在于,该网站不会以量取胜,他们将会在每月为大众举行一个由网站顾问专家策划、每次只展出10件精选艺术作品以一种创新的方式来展示艺术,在收藏和策展方面提供个性化的服务。

  电商是否带来平价消费爆发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在中国发展最大变化就是电商的迅速发展,这一网上交易趋势对艺术领域也产生了影响,艺术品电商的亲民策略正好符合当下艺术市场的发展需求,市场进一步扩大。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已有艺术品电商逾千家,除了出现时间比较久的嘉德在线、博宝网外,交艺网、证大艺术超市、HIHEY在线拍卖都是近几年出现的艺术品电商网站。随着艺术品交易网站不断优化交易模式,在线艺术品交易正步入高速发展期,出现多种发展模式,并以其多种优势逐渐获得买家认可,尤其是吸引了习惯于网上购物的年轻人。

  在拍品种类上,艺术品网上交易无所不包,可以创造艺术品交易新的可能性,比如,专营当代艺术的线上平台“hi小店”是与其线下实体店密切结合,实体店以艺术品经营与咖啡店结合,线上线下同打亲民牌与专业牌,专注于“挂在家中的艺术品”,推广均价5万元左右的年轻艺术家小件作品。

  携风投资本进入艺术品电商的HIHEY网上拍卖成为2012年最活跃的艺术品电商,这家艺术品电商服务机构于2011年12月推出首场当代艺术网络拍卖,包揽20世纪及当代艺术,不仅有低价位的年轻艺术家作品,还包括一些当代艺术名家的版画、手稿等作品。据了解,HIHEY已经和1500多名艺术家签约,除了提供作品之外,每位艺术家的每件作品还会收取100元挂牌费,成交之后,会收取10%的佣金,对于很多年轻艺术家而言,也不失一处展览和销售的地方。

  从价格构成来看,艺术品网上交易一般都以中低价格作品为主,比如,嘉德在线的拍品价格一般集中在2000至3万元之间,涉及的作品包括中国书画、古瓷杂项、当代工艺、油画雕塑,但大多以当代艺术作品为主。而另一家艺术品电商——“赵涌在线”的成交更加乐观,资料显示,2012年,该网站仅邮票交易额近3亿元,较2011年增长12.2%。

  截止目前为止,HIHEY网上拍卖已举办的专场拍卖及展览活动已有100多场,从成交记录构成而言,上线至今,该网站成交在10万及以上的作品占有6.8%,5至10万元的比重为15.2%,1至5万元的约占59.6%,5000元至1万元的占有16.7%,低于5000元的约为1.5%,主打的是1至5万元的艺术品。而据介绍,该网站每天成交额在20万元左右,如果这一数据真实可靠,那么经营一年多时间以来,其总成交额应该已逾8000万元,这一数字足以显示平价市场的接受度和吸引力,积少成多带来数字上的成功。

  然而,网络艺术品交易也并非只有中低价,在2012年11月纽约佳士得在线拍卖中,美国画家爱德华·霍珀于1946年创作的作品《十月的科德角》就以在线拍卖这种方式,创下了960万美元的天价,成为目前网上交易最贵的艺术品。在此之前,《独立宣言》印刷本拍出810万美元的高价,而沃霍尔的作品《花》也一度创下130万美元的成交价。在中国,网上拍卖的最贵的作品是吴冠中和乔十光共同创作的《傣家节日》,以495万元成交。

  赵涌在线董事长赵涌将适于网上拍卖的艺术品归纳为3点:标准化、具有一定的升值潜力、有广泛的收藏群体。其中,收藏群体大则意味着此类艺术品价格不会太高,如此而言,摄影与版画在网上最受欢迎,因为他们符合鉴定门槛低且价格平实的特点。他认为,“高价位的艺术品对于普罗大众是没有意义的,那只是极少数人收藏的艺术品,电商关注的是亲民的艺术品,与明星拍品无关。”

  而就进入网站的买家而言,HIHEY网站负责人何彬也介绍,在公司的注册客户中,新买家以70后为主,其中就有不少工薪阶层买家,他将其称为长期以来被传统的艺术品收藏市场所忽略的庞大群体。他们主要特征在于艺术审美有自己的判断力,以购买艺术品这种方式与同时代的艺术家共同成长。

  网络平价艺术品,有戏唱吗?

  如此看来,“平价艺术品+电子商务”的模式的确是前景可观,至少在过去的一年,开启了艺术品消费的另一种可能性。从创办开始,艺术品电商便针对大众消费,寻找当代艺术中价位偏低的作品,扩大艺术品的消费人群,给大众提供一个购买高品质又负担得起的艺术品的平台,同时提供给年轻艺术家一个机会展示并出售自己的作品。

  然而,在新一轮的竞争中,为了扩大数字上的增长额,又形成了新的恶性竞争,作品一味追求装饰效果,一而再、再而三压低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价格,为了平价、低价而掉价,使得整个市场走向低端,再向下走,就成为新型模式的大芬村。本来,艺术作品的价格和作品本身无关,平价艺术品仍要具有艺术价值,表现艺术家的独立判断和个人思想,只是顺应价值本身,找到一个价格和价值的平衡点。

  艺术品电商发展呈现蜂拥之势,电商与平价艺术的结合刚刚起步,很多具体操作还需要在进一步实践中摸索和完善,从艺术品和电商的专业知识入手,到信息共享的集成平台,再到盘活整个市场的艺术品电商金融建设,是一个从小到大,必须一步步完善的过程,有多少参与者愿意在这个过程中逐渐跟进,舍得投入和培育,而不是牟取短期利润,现在还是未知数。

  就艺术品消费而言,中国大众的接受程度和消费习惯尚在起步阶段,这也导致了中国当代艺术品经营依然是小圈子游戏。虽然艺术品电商和平价艺术品消费在国内发展之势异常迅猛,但普通消费者将艺术品作为生活一部分的消费观念有待培养建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