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责令破坏古墓施工方停止施工

2013年03月30日 09:49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3月29日电(记者 蒋芳 蔡玉高)记者29日从南京市文广新局获悉,针对一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未经考古勘探发掘的情况下违规强行施工,导致5座六朝墓葬被破坏殆尽一事,当地政府已责令施工单位立即停止施工,并派考古人员进入现场考察,将依据评估结果对该企业做出严肃处理。

  “强拆古墓”的工地位于南京雨花台区金阳东街南侧,是由南京站东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一处房地产项目。根据《江苏省文物保护条例》规定,地下文物埋藏区内或文物埋藏区外占地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向文物部门申请考古调查、勘探。早在今年1月初,就有市民举报称该工地内发现了两处古墓葬。文物部门来到现场勘察后,确认两座墓葬均为六朝时期的砖室墓,要求施工单位停止施工。但施工方却以“不知情”为由继续挖掘作业,两处六朝墓葬很快被夷为平地。

  近日,文物部门了解到,该工地在挖掘作业时又发现了4座六朝墓葬。为了避免这些文化遗存再次被毁,南京市文化综合执法总队二支队于3月26日赶到工地现场,正式向施工单位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然而,施工单位却拒绝在通知书上签字,并连夜进行挖掘作业。一夜之间,新发现的4座古墓葬又有3座被破坏殆尽。

  南京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8日市文广新局会同市公安局和市博物馆,再次到现场调查,听取了建设单位对此事情况的汇报,做出了三项处理决定:一是要求建设单位立即停止施工;二是南京市博物馆考古人员进场开展考古勘探发掘;三是要求建设单位到文广新局执法总队接受进一步调查处理。

  据介绍,由于此案涉嫌文物被毁,相关部门将依据考古人员的考察情况及相关调查情况,依据法规做出严肃处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