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房宫景区拆迁调查:13年未收回2亿元成本

2013年04月04日 08:45   21世纪经济报道   

  孟岩峰

  “现有阿房宫所有的建筑都不留,全部拆掉。”西安市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理委员会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资料显示,即将拆除的阿房宫开工于1995年,由陕西秦阿房宫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阿房宫旅游”)投建,2000年开始对外营业。因阿房宫遗址保护区域扩大至2.3平方公里,该公司被划入保护区范围,2013年3月30日停止营业,最终将面临拆除。

  该公司董事长雷应魁及高管在接受不同媒体采访时都表示,该景区从建至今已花费逾2亿元。

  “我们已经停止营业了,公司已经遣散部分员工,未来会转型。但目前在等待最终的拆迁赔偿结果。”阿房宫旅游证券部一位人士对记者表示。

  “灰色地带”的建筑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即将被拆迁的阿房宫为“违建建筑”,然而阿房宫旅游却并不认可这一说法。在其官方网站,雷应魁公开回复称:“我公司各级批文齐全,不属违章建筑。由于阿房宫遗址范围扩大,我公司被划入遗址保护范围,属被拆迁对象,地面附着物政府将给予补偿。目前正在评估协商阶段。”

  记者从上述管委会知情人士处得知,该建筑的存在及拆迁确有历史原因。“按照现在的遗址规划看算(违建),但客观讲,这个项目比较早,是1995年开始建设的。当时遗址规划的保护范围还只是城墙的地基,周边环境并不在保护范围内。这些建筑不是在遗址上建起,而是在遗址南侧近300米处。”

  在该位人士看来,之所以这个项目能存在13年,也与当时的保护理念与管理有关。“当时这个项目也有向市里与省里报批,都得到批复,但是国家文物局却并没有批复这个项目。为什么能建起来也是当时的问题了。”

  阿房宫遗址保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军则表示:“2005年,国际古迹遗址保护协会在西安召开,提出国际上最新文物保护理念:不但要保护好古迹遗址,更要保护它的生存环境。阿房宫作为国家级100处大遗址之一,现在要申遗、要建设成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就必须重新按规建设。”

  而且,目前整个仿造景区不能以“再利用”方式融进遗址公园,原因是目前的阿房宫处于现在限高8米的建设控制区,但现有的建筑却超高30米,而且位于遗址正南方,这与国家文物局要求的保持阿房宫南北通视有冲突,不得不拆除。

  另一方面,据管委会给本报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即将拆迁的阿房宫景区并不是如消息称为当年陕西省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而是由当时的三桥镇聚驾庄村引进的民营企业投资兴建,景区用地也为租赁性质。

  “当时全国兴起主题公园热,农民企业家雷应魁成立了一个民营股份制企业,在遗址旁300多米的一般保护区上租了680亩地,建立了这个历史公园式景区。”李军说。

  该说法也得到了聚驾庄党支部书记杨怀军的证实。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该项目是其招商而来,1994年与阿房宫旅游签订了20年的土地租赁合同,共200亩,每亩每年1200元,每5年上调20%。后在2000年左右,雷应魁又租下480亩地。

  如今,这些地均处于阿房宫遗址新规划中。按期规划,在包括被拆除的景区位置将建立2.3平方公里的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并于2015年7月1日建成,免费开园。

  主动拆迁背后

  阿房宫景区,曾经有过短暂辉煌。

  景区建成之初曾有“东有兵马俑,西有阿房宫”的口号,且阿房宫率先推出了许多演出,包括宫廷歌舞与龙舟游兰池等,一度受到游客热捧。在2006年获得“陕西最值得外国人去的10个地方”荣誉。

  沣东管委会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表示,2000年开园时确实挺好,一度每天达到过50万的收入。但随后几年逐渐萧条,近两年甚至每天只有几十人的客流。“上周听说要拆迁,游客人数相对又多了点,每天也就一百来人。景区这些年也在亏本,也受不了,如果经营好怎么能主动找我们拆迁。”

  该说法也得到了阿房宫旅游人员证实,其表示,这几年经营确实很差。

  据阿房宫旅游官网显示,其曾于2005年8月29日成功在美国纳斯达克[微博]借壳上市,随后2007年发布公告称将其上市公司名称改为“中国国际旅游控股公司”。而关于上市的消息只有寥寥两条,如今美股更是查不到任何关于该公司的消息。

  而公司官网3月29日发布的最新致股东公告中称,“公司从2003年非典以后连续5年遭遇红光路两次拓宽,皂河修桥,三环立交及市政排污工程的影响,导致公司经营连续亏损。2010年正当《阿房宫赋——刘晓庆之夜》演出局面刚刚打开,2011年便接到景区面临拆迁的消息,使公司经营再次受挫”。

  上述知情人士则表示,因为长期亏损游客稀少,致使旅游设施长期失修,甚至交不起当地村组的租地款。“当地村民曾经封了部分广场,只留了进出口,其他部分还砌墙。”

  “其经营受挫是一方面,另外主动要求拆迁的原因是2014年建筑方(阿房宫旅游)与村民的合约就到期,按照合约,期满村民不续约的情况下,地面上一切建筑都与其无关,连块砖都带不走,损失更大。所以主动也来跟我们谈拆迁赔偿问题。”上述管委会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具体的赔偿协议应该已经谈妥,但是否签了不知道。”

  杨怀军也称:“去年10月,沣东新城管委会以每亩8.95万元的价格,征走了租给景区的200亩地。”可见,村民不会再与阿房宫景区续约。李军也表示,目前正在请有资历的第三方评价公司对地面附着物进行评估,给予适当补偿。

  目前阿房宫旅游正在等待拆迁补偿,据其对外公开消息,未来转型将考虑地产或物流行业。

  然而新建遗址公园目前也并不能确定未来命运。

  2012年2月,《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其中明确表示“鼓励对工业遗产、文化景观、考古遗址公园进行综合开发利用”,这一内容也极大鼓励了各地建遗址公园的热情。

  去年6月,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也是继湖南省继里耶古城考古遗址公园后的第二家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该项目目前已经投资2.8亿元,完成了核心保护区及考古遗址公园一期建设。而与阿房宫遗址公园同为邻居的西安大明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2010年10月开放,总投资达120亿元,目前可持续发展情况堪忧;而总投资为50亿的河南隋唐洛阳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同样也面临探索市场运营方式的问题。

  李军则表示,为了免于重蹈现有阿房宫“短命”覆辙,会在外围12.5公里建阿房宫人文旅游景区,发展文化产业、旅游业、服务业、高端地产等来拉动经济。也会做“阿房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前期研究”和“国内外遗址公园比较”,“我们会慎重调研再启动规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