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红专厂将拆:文创园生存凸显窘境

2013年04月05日 07:59   中国文化报  

公共文化交流展馆 公共文化交流展馆 黄色路标是红专厂的特有标志 黄色路标是红专厂的特有标志 创意体验区 创意体验区

  本报记者 孔德

  “知道广州红专厂吗?据说它是沿用建于1956年的广州罐头厂,将废弃生产车间改造成既时尚又能给予无限灵感的创意空间。3年的打造,成为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区。最近因为要全部规划成为金融中心,政府准备夷为平地……”3月24日,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在其微博上发表了这样一条博文。

  红专厂创意园要被拆的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廖新波的这条微博当即被转发2000多次,很多广州市民在微博下留言表示惋惜。“如果可以,请留住它!这些地方填补了一座城市发展的浮躁与空洞!” 网友沙窝鸥鸥说。

  近日,有媒体报道,广州市天河区政府已证实,为了配合广州国际金融城(以下简称“金融城”)的建设,红专厂将选址搬迁。

  留不住的商户

  位于天河区员村江边临江大道和员村四横路交界处的红专厂创意园,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从2009年运作至今已初具规模,入驻企业有100余家,其中有近50间各类创意机构。时尚店铺、特色餐厅、咖啡店也在此占了一席之地。现在红专厂还保留了火车、铁轨、站台等工业遗迹。

  而整个金融城总面积7.5平方公里,核心区总面积2.3平方公里。红专厂就位于金融城二期规划范围的核心西区,但具体的规划方案还尚未出炉。

  红专厂总经理陈志艳表示,目前还没收到正式文件要终止红专厂运作。但不少商户留意到网上消息,已经为即将承担的损失担忧。据悉,最近一年来红专厂的租金已涨至每月每平方米80至150元左右,管理费为每月每平方米4元。一般商户都签了3至4年租赁合同。一位创意工作室的负责人曾透露说:“这里的场地差不多都有300至400平方米,一个月的租金好几万元,装修投入几十万也很常见。”有外地入驻红专厂的项目负责人甚至表示:“如果红专厂不保,我们应该会离开广州。”

  曾经参与金融城设计方案投标的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教授王世福认为,近年来红专厂已有商业化的迹象,作为艺术创意工厂的功能正在逐渐削弱。“据我了解,红专厂目前的租金也在不断上涨,我们可以想象,当它的租金逼近或者超过甲级写字楼的时候,真正的以当初我们说的廉价租金和比较有味道的空间这两个吸引点就会削弱,相当一批盈利能力不是那么强的,但又是文化创意产业中比较精锐的一部分,就会撤出。”

  要原封不动保留不现实

  红专厂可以说是广州文化创意中心的“代名词”,而国际金融城的建设又可以看作是广州作为经济高速发展城市未来的大势所趋。二者是否真的只能存其一呢?

  有网友称,红专厂并不是代表广州的符号,更像是模仿798,但既已有沉淀和规模,如果拆,就要解决承接、转移和保持规模效应,如可以考虑保留红专厂的精华,也可将其转移到荔湾、越秀的老城保护区,或者纳入大学城、南浦文化产业园以及一些古村落的综合发展规划设计中。

  王世福表示:“从一个好的金融城的指标来看,有相当的比例应该是周围公共空间的,所以这里存在一个很好的接口,我们应该去探索,哪一部分是红专厂最有价值的工业遗产,是否能够转换成新的业态?”

  3月31日,广东省政协常委孟浩、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哲学文化研究所所长曾德雄、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刚等,走访了这片前途未卜的创意园区,合力讨论如何让城市发展兼顾文化的存在。

  “这块地要原封不动保留不太现实”曾德雄表达了对红专厂未来的看法,“我也很希望全保留下来,但天河区一直是广州经济发展的引擎,在这样的地方保留这么一大片地做艺术不现实。”

  胡刚表示,经济和文化,不能发展一方就否定另一方。其实可以把红专厂最核心元素的一部分纳入到未来金融城的规划建设中。

  曾德雄建议,金融城二期规划在制定时,可以将“北岸文化码头”的规划做进来,在金融城中保留一些典型建筑。

  红专厂去留背后

  红专厂面临拆迁的消息尚未坐实,广州的另一家文创园却已经收到了搬迁通知书。星坊60创意园位于广州市天河区先烈东路,因其得天独厚的环境和低廉的租金,5年来已经成为了“草根”艺术家们的天堂。据报道,近日星坊60创意园接到了相关文件,将在4月30日后10日内撤场,而这里随后将建设两栋38层高的写字楼。

  “产业园刚开始起步,就因为产权和规划问题,遭遇困境。培育世界文化名城,一方面说培育,一方面说搬迁就搬迁,太不符合发展思路。”曾德雄对于红专厂搬迁以及星坊60不保,感到困惑。

  不过网络上认为这样的文创园没必要保留的声音也有不少。网友北北禅说:“几栋旧厂房,开几个设计室,摆几个雕塑,整好多餐馆、酒吧,难道就叫文化创意园?不到10年的存在,有保留价值吗?”

  北京工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王国华告诉记者,现在全国有1万多个文创产业园,很多都是为了圈地赚钱,为了得到国家补贴,把文创园做成了地产项目。“文创园不是挂个牌子就能真正运行了,没有核心产业根本经营不下去,政府为了城市发展做出拆迁决定本是无可厚非。”

  王国华还说,北京的798之所以比较成功,并不在于那片旧厂房,而在于北京聚集的艺术家群落和比较成熟的文化创意交易市场,文创园归根结底是靠有引领力的产业、人才、独特的经营理念来支撑,在缺乏上述条件的情况下盲目跟风、简单复制,是难有成效的,结果也一定是走不长远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