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洁员盗窃雍和宫布施箱4000余元被判刑

2013年04月07日 08:29   新京报  微博

  雍和宫保洁员程某和王某,涉嫌盗窃雍和殿外布施箱内善款,整个过程被监控清楚拍下。记者从东城区检察院获悉,检方以涉嫌盗窃罪将程某、王某二人起诉至法院。

  扫雪捡到钥匙能开布施箱

  据介绍,2012年12月底,保洁员程某和王某在雍和宫内雍和殿的台阶上扫雪。扫雪的过程中,王某叫住程某说捡到了一把钥匙。“咱们留着它,看看能不能打开布施箱。”程某告诉王某,如果能就趁没人从里面拿点钱。

  两天后,程某趁没人时拿捡来的钥匙捅了捅雍和殿前的布施箱,结果没有打开。

  12月31日,雍和宫里的师父换了一个布施箱放在大殿门口,二人抱着碰运气的心态又试了一下,没想到真的打开了。

  2013年1月4日早晨,打扫卫生的时候,程某让王某帮其望风,自己把布施箱抱到雍和殿的角落里,打开箱子从里面抓了两把钱放在随身的黑色垃圾袋里。

  预计判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

  由于紧张,作案时程某不小心还掉在外面一部分钱,程某急着捡钱时王某过来,把锁好的布施箱搬回去。当天晚上,程某从盗窃所得的4000余元中,拿出2000元送到王某家中。

  程某和王某以为自己的行为神不知鬼不觉,没有被人发现。实际上,他们头顶的监控录像清楚拍下二人作案全过程。

  1月5日,雍和宫保卫处巡检前日监控录像时,发现上述情况随即报警。

  办理此案的检察官介绍,据调查布施箱的原配钥匙并未发生失窃,程某和王某捡拾的钥匙能打开布施箱上的锁,不排除巧合的成分。两人的盗窃行为,已经符合刑法第264条的规定,且符合数额较大的构成标准,预计会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也有可能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记者 刘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