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夫人肖像油画火爆网络(图)

2013年04月09日 06:55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油画《青年女歌手》 油画《青年女歌手》

  他画的青年彭丽媛安静而夺目

  文图/本报记者杨扬北京报道

  【对话靳尚谊】:

  楚天金报:2012年,您将自己的作品《培培》捐赠给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会,并以此作品拍卖所得的50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成立了“靳尚谊专项基金”,旨在扶植和培养青年油画家。您有没有关注过武汉美术界?有没有您觉得比较有实力的后起之秀?

  靳尚谊:具体哪些青年画家好,我没关注。但我有一个总的指导意见,要多关注各大院校教授美术基础课程的青年教员。中国人太急躁,往往忽视了打基础,所以重视培养这群人很重要。

  楚天金报:您说到了您这一代,中国油画才解决了美学上的基本问题,您也直言“油画是西方人的艺术形式,中国人画油画其难度,就跟西方人画国画一样难”,那您认为中国油画未来前景如何?

  靳尚谊:中国人的思维方式、观察方式,甚至对美的定义与追求都与西方人不同,但我想既然到我这一代已解决了这个问题,以后的水平会更进一步发展的。

  楚天金报:现在一谈到文艺创作就强调创造性,您认为应如何培养创造性?

  靳尚谊:首先,我认为中国现代社会普遍弥漫着急躁情绪,基础还没打好就空谈创造并不好。其次,要真正培养创造性,应该从每一个家庭做起,父母对孩子不要压制,要充分尊重他们,这样创造力自然就来了。

  近日,油画《青年女歌手》火爆网络,画中人物为当年22岁的歌唱家彭丽媛。普通大众借由这幅画知晓了一个名字——靳尚谊。但作为中国油画界的泰斗级人物,人们对靳尚谊的关注与了解,不应仅仅停留在《青年女歌手》上。

  靳尚谊是我国当代油画创作代表人物之一,长期担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常委。他创作的《塔吉克新娘》肖像油画,被中国油画界认定为“新古典主义”开始之作。他的作品《毛主席全身像》,多年前就曾拍卖至2016万元天价。可他仍坚持“作画不应卖钱”的理念,多次将画作捐献给中国美术馆、家乡美术馆,成为盛传的佳话。

  4月7日,记者专程赴京,来到靳尚谊位于北京东四环的家中,对这位画坛巨擘进行了两个小时的独家专访。

  为了“省钱”选择美术

  进入靳老家中,一股淡雅的百合花香扑鼻而来,进门第一个房间即是他的书房,左手边是一整面墙的藏书,右侧墙面上则挂着倪瓒的水墨画,他笑着说:“中国画的写意精神太妙了,其中的意境值得玩味。”

  今年已79岁的靳老,依然硬朗,耳聪目明,谈到学术问题至激动处,他利落地从书柜中取出画作集,摆在地上,俯身为记者讲解。

  靳尚谊出生在河南焦作中站区东王封村的一个书香世家,年幼时的他常临摹连环画,画得既准又快。

  1946年父亲去世后,原本清贫的家庭更捉襟见肘。1947年,他到北平(现北京)投靠外婆,在“九三中学”读初中。这所中学以美术教学见长,有学校的长辈师长提醒靳尚谊说:“你对画画那么有兴趣,又有绘画的天赋,怎么不去考北平国立艺专?那个地方有公费,还有奖学金,可以省钱。”因为这种朴素的考虑,靳尚谊动心了。那时,已快到了入学应试的时候,靳尚谊只匆忙准备了一段时间,便通过了应试。靳老谦虚地回忆道:“那时流行一句话‘男学工,女学医,调皮捣蛋学体育,花花公子学文艺’,文艺在普通人眼里是富贵子弟才学的,报考的人少,竞争远没有现在艺考那么难,我也就被录取了。”

  在“马训班”与油画结缘

  靳尚谊1949年考入“国立艺专”。1950年,在北平“国立艺专”和“华北大学”美术系的基础上,国家建立了中央美术学院。

  在“国立艺专”学习一年后,靳尚谊又成为中央美术学院建院后的一年级学生。1954年,靳尚谊顺理成章地成了新中国成立后央美的首届毕业生。

  本科毕业后,靳尚谊接着研究生深造,靳尚谊此时才真正接触油画。而让靳尚谊在油画上找到感觉的,是在苏联著名油画家、斯大林奖金两次获得者马克西莫夫指导教学的油画训练班里。对于现今很多人诟病苏联油画的正统性以及马克西莫夫的水平问题,靳老严肃地说:“现在很多人把苏联的油画和欧洲的油画割裂开,其实这反而是意识形态的,是错误的。人家是‘一家子’啊。马克西莫夫也许并不是那时欧洲最顶级的画家,但是一位优秀的青年画家兼优秀的教员,他第一次完整地向中国介绍了欧洲绘画的一整套标准、程序。这段学习不但纠正了我以往对绘画的很多误区,可以说我的油画基础就是那几年打下的。”

  4月2日到 4月21日,武汉市民可以在武汉美术馆里看到靳尚谊的铅笔素描作品《拄棍的老人王大爷》,这幅作品正是刚满21岁的靳尚谊,在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时所画。

  古典爱情从央美开始

  随着油画班毕业,靳尚谊的个人生活也发生了变化——他结束了单身生活。靳老笑着说:“我在美院是年龄较小的,毕业时只有19岁,然后又留校做研究生,所以,一直没有机会恋爱。我真正开始恋爱,是进油画班才开始的。我在那里认识了同学杨淑卿。她比我低一级,学的是雕塑。”

  杨淑卿先生已于2006年仙逝,靳老深情地回忆道:“1957年,从油画班毕业后,我们就结婚了。她是学雕塑的,我是搞油画的,虽然专业不一样,但都算艺术范畴,相互之间都有些影响。几十年来我们的生活非常稳定,特别是在困难时期、文革时期,我们同甘共苦,互相支持帮助。相比起来,现在人们的婚姻太动荡了。”

  1978年,靳尚谊被任命为油画系副主任,之后长期担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

  “我算勉强掌握油画”

  1983年,靳尚谊创作了《塔吉克新娘》,评论认为,这标志中国油画界“新古典主义”的开启。而靳老则朴实而直接地说:“1978年我去新疆、藏区采风,直到1983年才画出《塔吉克新娘》,是因为1982年我去美国探亲,在那一年中,我看到了世界最顶级的油画作品,了解到了自己的不足。他们给我总结了一个‘新古典主义’,其实这个古典主义在15世纪的欧洲就有的,只不过中国辛亥革命后才有了油画,却只拿来了同时期的‘印象派’风格,古典主义在中国是空白的。我也并不是为了创造什么风格而作画,只不过是为了解决油画中很基本的体积问题,才采用了古典的形式,从而达到了西方造型体系的审美要求。”靳老顿了顿,一字一句地说:“油画传到中国100年,到我这里是第三代,其实只可以算作勉强掌握。”

  1984年,靳尚谊通过中央音乐学院的教授朋友牵线,请了三位女研究生做模特,其中就有当时还在中国音乐学院读研的彭丽媛。

  油画《青年女歌手》背景处理别具特色,选取了宋代山水画大师范宽的《雪景寒林图》,他将北宋山水和现代人物通过西方油画手法,奇妙地融为一体,画面浑厚而单纯。而画中的彭丽媛质朴安静,扎着简单的马尾辫,眼神中泛着光彩——这也是该画作最具魅力的地方之一。画家和画中人都没有想到,他们是在为30年后的中国第一夫人绘制重要历史形象。现在此画藏于中央美术馆,很少对外展出。

  而靳尚谊之后的作品,如《黄宾虹》、《八大山人》等,在中国山水画与油画结合的艺术探索上,走得更远。讲至此处,靳老情不自禁地比划起来:“国画讲究空灵,留白即是学问。而油画则要求画满,如何又创新又统一,我费了劲了。”正是这种一幅作品画一年的求索精神,使靳老的风格不断变化,但正如他所说,“再变也是我风格”。

  捐献画作传佳话

  近年来,靳尚谊的作品深受收藏界欢迎,2009年6月,靳尚谊从艺60年最重要的代表作《毛主席全身像》在广州2009春拍以2016万元天价震撼全场,也是靳尚谊历年来作品拍卖成交价最高的一件。

  据统计,靳尚谊超500万元拍卖价的作品有8件,超100万元的作品达到34件,正是这样一位“千万级身价”的画家,在迎接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的日子里,向中国美术馆捐赠油画、素描共39件作品,成为佳话。

  对此,靳老的回答再次显示了他的朴素与豁达:“我的观点就是画画不卖钱。我们那代人生活里利益的元素比较少,我很满意自己的生活,有房住,有工资,拿画卖钱,我没这个需求,也没这个习惯。现在拍卖会上的画,大多是文革时流失的,或我私人赠给别人的。不过现在的年轻人想卖画我也能理解,这也很正常。”

  现任中央美院院长潘公凯这样评价靳尚谊:“靳先生作品的高明之处,在学识,在技巧,在阅历,但背后却是一种真诚,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治学态度。”

  所谓大师,即是如此,靳尚谊几十年来为美术创作、理论、教育各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在他的探索推动下,中国油画开启了新古典主义大门。而与他聊天时,他每一个细小的举动,每一句简单的话语,都于不经意间散发出令人敬佩的醇醇魅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