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古董商大举登陆中国

2013年04月10日 07:44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唐子韬 ○编辑 陈羽

  近日,欧洲古董艺术品大举进入中国市场的消息不断传出。4月21日,北京华辰拍卖[微博]有限公司通过易拍全球牵线英国AAA诚信拍卖行协会(Association Accredited Auctioneers),将在厦门保税区进行首场三百多件西洋古董艺术品的拍卖会。而在此之前,“TEFAF马斯特里赫特”欧洲艺术和古董博览会宣布,将与苏富比[微博][微博]拍卖行通过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于明年在中国举办“TEFAF北京2014”高端艺术博览会。

  大规模的西洋古董艺术品将陆续登陆中国,有望成为收藏投资界的一个新热点。即将进入国内市场的欧洲古董主要涉及家具、银器、版画、钟表、邮品、钱币等多个门类,这些藏品产自英国、法国、荷兰、奥地利、西班牙和俄罗斯等国家。在去年的马斯特里赫特举办的欧洲艺术和古董博览会上,中国藏家强大的购买力给欧洲古董商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甚至,有人将中国买家视为“西方古董的救世主”。

  进军中国市场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内藏家开始关注西洋古董艺术品收藏。一些艺术品经营机构开始涉足西洋古董的销售,为中国艺术品市场带来了更多的品种资源。

  华辰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甘学军[微博]表示,尽管西洋古董艺术品在国内收藏界已经不是新鲜种类,但在国内举办大型的专场拍卖尚属首次,由于税收等政策限制,西洋古董进入中国市场目前仍处于拓展阶段。他同时表示,此次将在厦门举办的艺术品保税拍卖,将为海外艺术品进入中国艺术品市场国际化探寻道路,并为中国艺术品进出口的管理提出新的问题并探讨解决方案。

  近期,欧洲古董艺术博览会(TEFAF)也紧抓时机,将中国作为最重要的目标市场,逐步展开在华业务。就在去年的欧洲古董艺术博览会上,来自中国的藏家“军团”给博览会带来了亿元成交额,给欧洲古董商人带来很大惊喜。

  市场门槛较低

  资深室内设计师、西洋古董收藏家刘学钧告诉记者,尽管国人收藏西洋古董已有20年的历史,但一直以来消费群体较为小众,大多是有经济实力和文化修养,对西欧文化痴迷的收藏者。

  近些年,欧洲经济不景气,家族破产、私产变卖等情况增多,让欧洲古董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进入中国艺术市场成为很多古董商的目标。

  刘学钧认为,从收藏角度讲,欧洲古董除了具有保值、增值的一般古董特性外,还有品相良好和流转有序的特点。他说,“目前很多中国古董已经有了很高的造假水平,但是,对于西洋古董,国内还没有这样的造假工艺。”在欧洲,正规的古董经销商会为几乎每一件古董出具证书和著录,也保证了品质。

  北京孚日山古典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牧之向记者介绍,欧洲的古董都有比较准确、严格的价格评估标准,一般根据年代、工艺、产地、工匠名声等来综合确定一件古董的价格。他告诉记者,欧洲古董的来源大概分三个档次:跳蚤市场、旧货市场、古董市场。“古董市场的货源与跳蚤市场、旧货市场有很大差距,古董市场的东西一般都是百里挑一,甚至是百年不遇的,有很多数是在拍卖会上拍东西。也有一些是家族遗产,由古董商直接收来,来源一般非常清楚。”

  对于国内收藏欧洲古董逐渐升温,孙牧之认为,除了文化欣赏的因素之外,从投资角度讲,一方面中国的古董不仅鉴定、真伪存在很大问题,更重要的是价格太高。他举例,同样年代、制作工艺等级的欧洲古董家具,就要比中国的古董家具便宜很多,对很多藏家来说收藏门槛较低,尤其是在价格还不是很高的情况下,现在正是出手的时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