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收集老物件办瓦舍博物馆

2013年04月11日 07:05   北京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华锴)历时17年,朝阳区文化馆从居民身边抢救了6000余件“破烂儿”,建成一座瓦舍博物馆,免费供居民参观。从旧门楼、大花轿、小竹车,到绿瓦盆、剃头刀、大水缸,6000余件老物件涵盖居民吃、穿、住、行各方面,不仅反映了北京的生活变化,也能唤起人们熟悉的生活记忆。

  瓦舍博物馆位于朝阳区文化馆内。灰白相间的砖,两米多高的大门,像极了当年人们生活的小院。推开大门,里面完全是一个老物件的世界。一楼大厅里摆放着旧门楼、大花轿、小竹车,墙上挂着大大小小的画像,橱窗里陈列着绿瓦盆、煤炉子;二楼陈列厅里,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流行的结婚必备“老三样”——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到七八十年代最吸引孩子们的黑白电视机、连环画等,应有尽有。虽然破旧,但是却能唤起每一位参观者曾经的生活记忆。

  朝阳区文化馆馆长徐伟介绍,与一般的博物馆相比,瓦舍博物馆收藏的多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寻常物件,“你瞧那辆二八自行车,除了铃不响哪儿都响,以前几乎家家都有,可现在想要找到一辆却不容易。”据介绍,老物件收集工作始于1996年,当时周边不少小区开始拆迁上楼,人们纷纷把不要的旧物扔掉,“看着挺可惜,就想将这些‘破烂儿’收集起来,多年以后看着有个念想。”大到电视机、录音机、自行车,小到连环画、镜子、搓衣板,原本被卖到收破烂的人手里的老物件,成了朝阳区文化馆工作人员的抢救对象,历经多年竟组成了一座极具特色的瓦舍博物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