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民办博物馆艰难起步

2013年04月11日 10:48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4月11日电(记者薛艳雯 程露)千年石桥、古井、车辙、作坊遗址,保存完好的唐三彩、开元通宝、陶算珠……置身其中的游客仿佛穿越到唐代喧闹繁华的西市,身处于车水马龙的丝绸之路起点。

  这些藏品都是由民间资本运营的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的馆藏。该馆兴建于唐长安西市遗址之上,是中国大陆首家遗址类民办博物馆。据不完全统计,该馆近三年来共接待游客约192万人次。

  随着民间收藏走热,像大唐西市这样的民间博物馆迅速兴起。据中国国家文物局统计,截至2012年底,全国博物馆总数达到3589个,其中民办博物馆有535个,占14.9%。

  4月6日至10日,第四届两岸民办博物馆发展交流会暨藏品汇展在大唐西市博物馆举行,来自各地的60家民办博物馆以及5个地方民办博物馆协会共同倡议成立中国民办博物馆协会。它们希望该协会能发挥政府和行业之间的纽带作用,引导并规范行业发展,为民办博物馆事业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根据国家文物局2011年公布的《博物馆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年)》,大陆今后每建5个博物馆,其中要有1个是民办的。

  民办博物馆在大陆的发展时间短暂,目前处于探索阶段。大唐西市博物馆馆长王彬表示,资金短缺、自身造血能力低是目前经营民办博物馆面临的最大挑战。

  目前多数国有博物馆已开始免费开放,而民办博物馆则陷入了免费开放没有收入、不免费没有游客的两难局面。“只依靠门票收入的博物馆恐怕经营效益不会理想,”王彬说,“幸运的是,大唐西市博物馆背后得到了企业的资金支持,并通过展、演、销三位一体的经营模式实现自我造血。”

  《关于成立中国民办博物馆协会的倡议书》指出,造成资金短缺的原因是民办博物馆的性质、定位还比较模糊,法律地位尚不明确,在土地使用、藏品征集、运营经费等方面无法与国有博物馆一视同仁。倡议书还提到,人才流动大、管理不规范、社会作用不明显等问题也困扰着民办博物馆的发展。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宋向光认为,台湾民办博物馆办馆题材多元化、争取企业支持以及吸引社会关注的经验值得大陆同行学习。

  参加交流会的台湾民间博物馆协会理事长贾裕祖分享了台湾的经验。他介绍,台湾现约有150家民办博物馆,除了展示书画、民俗、音乐等题材的藏品,还有专门展示袖珍艺术、少数民族文化甚至气球、柴鱼的博物馆。

  贾裕祖指出,台湾很多民办博物馆也是依靠企业资金运转。不过,“这一模式有其局限性。如果经济不景气,企业经营状况不好,博物馆的经费就会缩减。”他说。

  除了企业资金,大唐西市博物馆还成立了大唐西市遗址保护基金会。但王彬说,基金会这种方式目前在大陆实效不大,因为基金会还难以享受大的税收减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