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进军内地拍场:狼来了

2013年04月13日 08:35   燕赵晚报  微博

  亮点描述

  拍卖界大鳄佳士得[微博]近日宣布在中国内地获得拍卖执照,成为中国内地首家独立运营的国际拍卖行。半年前,另一国际拍卖巨头苏富比[微博]先行一步“曲线”进军中国内地市场,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无限潜力吸引国际拍卖巨头纷纷抢滩布局。

  佳士得今秋将在上海举槌

  4月9日,佳士得拍卖行宣布已获得批准,在中国成立独资企业,从事拍卖、拍品的进出口、展览展示、艺术顾问咨询、培训和其他相关服务,并将于2013年秋季在上海举行拍卖。

  佳士得拍卖行是世界著名艺术品拍卖行,2012年,佳士得全球拍卖及私人洽购的成交总额达39.2亿英镑。

  佳士得进军中国其实早在2005年就已经进行了探索,当时是以品牌授权的合作方式通过北京永乐国际拍卖[微博]有限公司将业务渗透到了中国内地。佳士得中国区执行董事蔡金青表示,由于今年佳士得进军上海,永乐和佳士得的商标授权也将于今年9月终止。

  市场人士认为,佳士得选择上海或许是考虑到与北京永乐避开“同室操戈”,同时与苏富比(北京)选择异地“分庭抗礼”。

  上海泓盛拍卖及赵涌[微博][微博]在线的创始人兼董事长赵涌分析,佳士得入驻上海,其战略性概念要大于对业绩的追求。

  或将推动当代艺术品市场

  近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以迅猛的发展态势成为世界艺术品市场的一匹“黑马”。日前,《2012年艺术市场报告——东西方之间的对话》称,中国连续三年蝉联世界艺术品拍卖市场第一位,占全球份额四成。而且,中国纯艺术作品在拍卖市场的价格水平已远高于西方市场48%。

  经历了2012年的大调整,中国艺术品市场展现出了较强的修复能力。今年清明长假期间,2013年春拍大幕在香港率先拉开,苏富比、中国嘉德[微博]与保利等三大拍卖巨头在香港几乎同时举槌,平稳的成交额显露出令人欣喜的回暖迹象,其中,苏富比总成交21.8亿港元,保利以6.4亿港元落槌,嘉德则拍出2.9亿港元。面对成绩苏富比官方微博称“远超拍卖前估价17亿港元”,而保利香港拍卖董事总裁赵旭则表示“远远超过预期” 。

  佳士得虽然获准在上海开办独资公司,但不得拍卖中国文物对外资拍卖行来说仍是一道门槛,但这并没有影响国际拍卖行进军中国内地的步伐。

  保利香港拍卖总裁赵旭表示,佳士得拍不了文物,包括古董、古画和近现代书画,而这部分在中国内地的拍卖市场占有很大份额,所以对中国内地拍卖行业的格局影响不大,但相信佳士得的进入对于当代艺术品市场有很大推动作用。

  深圳国际文博会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建强认为,佳士得进入中国市场,是挑战,但更多的是机遇。他们专业化、国际化的市场运作非常成熟,值得学习和借鉴;其次,佳士得拥有丰富的拍品资源,将为藏家提供了一个更好的交易、流通平台;此外,佳士得入驻,将为中国艺术品的国际化流通带来更多机会,为中国艺术品市场积累更多高素质专业人才。总之,佳士得等国际拍卖机构的进入,对中国整个拍卖业将带来一个多赢的格局。

  据《深圳商报[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