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私人藏徽派古建与成龙捐赠藏品相似

2013年04月13日 09:29   现代快报  

周园建筑中的天井以及精美的木雕 周园建筑中的天井以及精美的木雕 坐落在溧水的周园徽派古建筑 现代快报记者 马晶晶 摄 坐落在溧水的周园徽派古建筑 现代快报记者 马晶晶 摄

  “成龙捐赠徽派古建”一事,最近闹得沸沸扬扬。

  其实,南京也有原汁原味的徽派古建。位于溧水的私人藏馆周园,就有5幢从皖赣一带“搬”来的老宅子,并且接下来还将再建35栋。昨日,现代快报记者实地探访,原来,这些老宅子和成龙的藏品一样,园主也是在20多年前买来的,一直藏在仓库,近期开始分批将这些木构件运到南京“组装”复建。

  现代快报记者 孙兰兰

  安徽老宅整体“搬”到南京

  溧水的周园,主人是英籍华人周贺桐先生。这里集家族五代人百年收藏,号称我国目前最大的私人收藏馆。徽派古建,也是周贺桐热衷的藏品,但却鲜为人知。因为,以前它们都是躺在广州等地的仓库里。直到去年,才在南京的周园悄悄复建完成了第一批老宅子。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看到,目前建成的有5栋徽派古建。说实话,乍从外面看,有些失望。砖色比较新,与很多景点的仿古建筑类似。然而走进去,不由被震撼了。那些泛着黝黑光泽的楠木柱子,散发出淡淡木香,石雕漏窗、木雕楹柱,漫步其中仿佛置身于安徽某个古村落。

  有一座祠堂,周氏宗祠,前后三进,占地面积1300余平方米。整个宅子里的所有木构件是完整“搬”过来的,为了烘托氛围,到处高悬着各种字匾、楹联,如“五世一堂”“功成名立”等,显示着这个家族的庞大、显赫。这些字匾、楹联、以及屋子里摆的各种陈设,有的就是原来老宅子里一起来拆下来的,有的是从其他地方收购的藏品,也有一些,只是后世仿制品。

  完整的民居有三栋,两栋已经对外开放。周园的负责人、南京白马如意文化艺术中心总经理徐立南介绍,一栋是经商人家的宅子,“个子”高出许多;旁边一栋则是做官人家的,显得比较低调,格局紧凑,但木雕砖雕等很多细节相当精美。

  月梁天井等细节都有讲究

  还有一栋,则是将从各地方收集来的门楼、跑马楼、藻井等“镶嵌”在一起。就拿门楼来说,是从安徽石台县收到的,“这是当地一个大家族家里的,”徐立南说,月梁是一根整块的大木料,长4米、高6米、宽50公分,门柱则是整根圆周近2米、高6米的木料。这个木梁在中国古建中很有讲究,北方的梁大多平直,而南方则将其做成弯弯的,有点像月牙的形状。月梁上会有一些雕刻,家族声势越大等级越高,上面的雕刻越多,甚至有的是满雕。

  天井在徽派古建中也很有讲究。

  记者发现,民居的天井都比较窄小。徐立南介绍,“四水归堂”的天井是徽派建筑的主要特征之一,天井与“财禄”相关,四方之财如同天上之水,源源不断流入自己家中,聚水、聚财、聚福气。不过,周氏宗祠的天井却很开阔,阳光洒进来,整个屋子都亮堂堂,这在徽派建筑中极为少见。

  每个木构件都有“身份证”

  还有一栋尚未开放。感觉比较朴实,厅堂的木墙上残存着一些纸片,仔细辨认可以看出,上方原来贴的是毛主席画像和一副红色的对联,下方糊着文革时期的旧报纸。

  这是刚“组装”好的一栋老宅。

  徐立南说,这些老宅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也就是20多年前,周园主人周贺桐先生从安徽、江西等地收购来的。先后共买了40栋。将每个木构件都仔细地拆分开、包装好,然后运到广州等地的仓库里。这么多年,光是木料的保存也非常不易。防虫、防火、防潮,都有专人打理。直到这两年,园主打算复建,重新展现它们的美,这才用集装箱分批将木构件运来南京。

  柱子、门板、花格窗、房间的隔断、梁……拆的时候,每一个房间都有详细图纸,每一个木构件都编上号,有自己的“身份证”,标注着在屋子的什么部位、朝向是怎样的,复建时,又特意从安徽找来工匠,就像搭积木一样,再重新组装起来。

  争议

  异地复建

  还是回原籍?

  成龙将收藏的古建捐赠给新加坡,引起极大争议。周园复建徽派古建,也有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为什么不能让它们回到自己的家,而要在南京异地复建?

  徐立南说,当时在安徽、江西的农村里,很多精美的徽派古建筑,想买挺容易的。徐立南不肯透露买这些古建花了多少钱,但他说,那时并不贵,有些大家族家道中落,宅子空着,每年还需要费心思去维护保养,遇到有钱的主,后人干脆就卖了。

  成龙收藏的10栋,也基本是在那个年代购买的。

  “收购的人也是钻了空子。”徐立南说,那时候大批的徽州古建还没有纳入文保,身份上属于普通民宅。既然是私人财产,又不是文物,当然买卖自由。

  不仅如此,因为当地政府征用土地,很多老宅子面临毁坏。“如果不买走,很可能现在它们早就不存在了。其实也是抢救性的搬迁。”

  徐立南透露,知道周先生手中有这批老宅子,此前,安徽当地政府部门也积极与周先生接洽,提出“给地”等优厚条件,希望周园能将余下的30多栋徽派老宅送回安徽复建。“但周先生没有答复。”

  他表示,接下来35栋应该还是会建在南京的周园,形成徽派建筑群,名为周村。包括六进式的老宅、古戏台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