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伟雕塑作品遭拼图式抄袭:著作权亟待保护

2013年04月17日 15:07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讯  在中国,抄袭是无处不在的,无论是建筑还是艺术品,只要设计好,都难逃被抄袭模仿的厄运。4月15日,青年雕塑家李伟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被抄袭的作品,让这久未提及但又始终未曾远离的艺术品版权问题,再次出现在我们面前。

  据李伟介绍,此次抄袭,是将他的两件雕塑作品元素融合在了一起。抄袭对他来讲并非首次,2010年,他的参展作品被主办方翻硅胶模具盗用,多次交涉无果,而该展览是由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主办的。这次则是在网上发现的一个南京的设计公司在盗用。相对于其他艺术品,雕塑更容易被仿,只要翻模就可以,一切只能靠自觉。李伟感叹:“自己费尽心血的创作被人随意拼贴后售卖,无奈。”

  许多网友看到这条微博后,纷纷为李伟抱不平:

  @徐子林不加V:这个侵权行为非常可耻!要呼吁制止!

  @訾鹏-画画花花少年:中国的版权真是个大问题,明目张胆的抄。

  @林明杰art:太明显也太偷懒了,就这么拼接。是谁干的?

  不过我们也有注意到,4月16日,南京光亚磐石平面设计有限公司向李伟表达了歉意:

  @無杂货:您好!首先我向您道个歉,也容许我们向您做个解释,我们的杂货铺开设至今也就四个月的时间,很多的事情也在摸索阶段,没有考虑周到,这是我们的失职,让您的作品归属权得到了侵犯,在此再次向您道歉,此货品现已从无杂货各店下架不再进行销售,望得到您的原谅!

  对许多知名艺术家来讲,作品被抄袭并不陌生。我们从微博评论中就能看到,不仅高孝午[微博]的雕塑曾被抄袭并批量生产过,李象群的作品也曾有过此等遭遇。据他所说,这件事发生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抄袭他作品的人研究生期间说是临摹,又外加几个人物,然后由中国雕塑学会策展在798同时出版了画册;事出后,学生的导师觉着性质没那么严重,反倒像是受害人的不是。

  在艺术逐渐商业化和娱乐化的当下,抄袭与模仿越发频繁的进入公众视线,艺术品著作权的保护显得更加刻不容缓,但这不仅需要执行者的努力,更需要艺术家的支持。就像陆蓉之[微博]老师所呼吁的:“艺术市场的秩序,要靠艺术家自己有意识去建立,不要认为倒霉的事不会到自己的头上,所以著作权的保护应该找到一个平台,艺术家的创作应该受到保护。”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