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不确定性推动全球艺术品收藏热

2013年04月18日 07:3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香港4月17日电(记者 梁今)经济不确定性导致投资者将投资重点从股票债券转移至实体资产,艺术品和收藏品需求因而不断上涨,带动艺术和金融行业此项新型全球专业服务的产生。

  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17日发布《2013年艺术和金融报告》称,随着全球艺术品市场的崛起,越来越多投资者开始关注艺术品的资产类型。

  有关报告调查了200多家私人银行、艺术品收藏者和画廊。德勤指出,对财富管理机构而言,将艺术品纳入传统财富框架的主要动机不再是竞争,而是客户需求。考虑到客户拥有约4万亿美元的资产,这一趋势对私人财富管理行业而言不容忽视。

  此外,德勤艺术策略艺术和金融信心指标显示,财富管理机构对未来12个月艺术和金融行业发展的信心不断增加。

  艺术品市场在2012年历经了平稳与理性的调整,但踏入2013年随即又掀起热潮。2013年的春拍大幕已于3月末4月初陆续拉开帷幕,三大拍卖巨头香港苏富比[微博]、中国嘉德[微博](香港)、保利(香港)几乎在同一时间集结于香港举行拍卖,打破了苏富比率先举槌的中国艺术市场惯例。

  三大拍卖行已先后公布了春拍数据。中国嘉德(香港)以2.9亿港币的成绩圆满落槌,远超出开拍前2亿港币的总估价。而保利香港2013春季拍卖会也于4月7日落幕,五个专场总成交6.4亿港币,其中古代书画拍得9111万港币,近现代书画总成交1.85亿港币。

  与此同时,香港苏富比也公布了今年的春拍数据,该拍卖行于4月3日至8日在香港举行的2013年春季拍卖会,共售出3100多件拍品,总成交逾21.8亿港元。而在4月5日香港苏富比的2013年春拍“中国书画”专场,其中326件拍品售出了316件,5件拍品逾千万港元成交,总估价逾1.3亿港元。这一系列数据似乎让人们感觉到,2013中国艺术市场开始强势回归。

  德勤的报告亦发现,考虑到艺术品不断增值,银行可能会推出新的财富管理服务。2011年,受访银行均表示,未来2到3年不考虑在其投资平台中创设艺术品投资基金。然而,2012年,18%的受访银行表示,未来2年可能会推出艺术品投资基金作为其产品平台的一部分。(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