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安防:夜间或派武警保卫

2013年04月18日 13:37   京华时报  微博

  《“平安故宫[微博]”工程总体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准,将有效解决故宫目前存在的七大隐患;故宫北区争取3至5年投入使用,届时,游客将会看到更多珍贵的藏品。这是记者昨天在故宫博物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京华时报[微博] 记者张然

  安保

  七大隐患将获有效解决

  据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通过“平安故宫”工程的实施,将有效解决故宫目前存在的亟待解决的七大隐患:火灾、盗窃、震灾、藏品自然损坏、文物库房、基础设施、观众安全等。

  “平安故宫”工程的近期目标是争取用3年时间,在2015年即故宫博物院成立90周年之时,有效缓解目前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解决其中最为紧迫、最危险的隐患点。中长期目标是用8年时间,在2020年,即紫禁城建成600年之时,基本实现故宫博物院进入安全稳定的健康状态,成为世界一流博物馆。

  单霁翔介绍,“平安故宫”的实施过程中,故宫正在和有关部门协商,提升故宫夜间保卫的等级,由武警进行保卫。目前派驻武警相关事宜正准备评估。“保卫等级提高了,也就不会出现故宫失窃事件中,老人追不上小偷的情况。”单霁翔说。

  “到2020年,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单霁翔说这是故宫人的“故宫梦”。

  扩建

  故宫北区正在设计立项

  据介绍,北院区建设地点距市区大约40公里,原为故宫的窑厂。是明代崔氏烧青砖的所在地,因此称为崔家窑。北区总面积47.6公顷,目前是一个自然村,约90户左右居民。

  总体设想建筑形式不是高耸型的,但是体量比较大,用于大型文物和藏品展示。设置文物修复中心15000平米;专门用于对外展示的文物修复中心5000平米;文物展厅55000平米;文物周转库房10000平米;宫廷园艺中心5000平米;数字故宫文化传播中心7000平米;多学科科学研究中心5000平米;科技保护中心5000平米等。

  据介绍,目前故宫每年能够跟观众见面的展品不过1万多件,而故宫藏品180万余件多数无缘展出。北区建成后,展示面积将达到6万平米,大大增加藏品展出的几率。

  目前北区正在进行设计立项,90户的自然村将在今年年底搬迁到新村,周边道路工程进展顺利,争取3至5年能够投入使用。其中文物修复中心将率先建成。

  打造无烟故宫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然)故宫昨天召开干部大会,通过了紫禁城“禁烟”决定:无论是故宫的3000多名工作人员还是进入紫禁城的游客,一律不准抽烟。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内部员工抽烟必须到故宫四个门之外,引发火险坚决开除。

  >>新闻链接

  平安故宫工程

  重点内容: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建设;地下文物库房改造;基础设施改造;世界文化遗产监测;故宫安全防范新系统建设;院藏文物防震和院藏文物抢救性科技修复保护。

  保护对象:木结构宫殿古建筑群;180万余件故宫藏品;每年1500万中外游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