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通过周润发联系成龙欲接手徽派古建

2013年04月20日 09:30   大江网  

  记者秦海峰报道:近日,江西婺源县民间和官方相继向成龙抛出橄榄枝,希望他收藏的徽派古建筑可以落户婺源。4月19日,记者获悉,婺源县政府正努力通过周润发联系成龙,转达将徽派建筑落户“篁岭民俗文化影视村”之意。

  日前,成龙计划捐赠4栋徽派古建筑给一所新加坡大学的消息引发网友热议。随后,婺源篁岭景区和婺源县政府相继向成龙抛出橄榄枝,希望能够将其收藏的徽建文物捐献给婺源,并将承诺提供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支持,建设成龙度假山庄。

  但是成龙方面一直保持沉默,目前未对婺源官方和民间的热情邀请做出回应。此事也得到了中央电视台的关注。4月19日,央视已经派出记者前往婺源篁岭拍摄相关节目。婺源县政府也正努力通过周润发联系成龙,转达将徽派建筑“落户”篁岭民俗文化影视村”之意。

  据介绍,婺源遍布乡野的明清古建已成为知名的文化生态影视基地,每年有数十部影视剧作在此拍摄。到访名星众多,周润发、温兆伦、冯小刚、张国立等都留下足迹。周润发近三年皆到婺源摄影、度假,结交不少当地草根朋友。

  据专家介绍,徽派古建筑应该以“就地保护”为主。徽派建筑跟周边环境有很大关系,如果脱离了原先的生存环境,徽派建筑的价值以及它要传达的思想甚至包括审美上要传递的东西就可能大打折扣。

  在西方国家,历史悠久的老宅子,修缮后始终有人居住。保护老宅子,“有人住”是最符合房子使用居住原意的方法。一来,随时有人打理房子,二来,二氧化碳对房子的木质结构起到保护作用。婺源篁岭将对搬迁来的“徽建”的功能性都进行“量身定位”,确保人居、商用、保护三不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