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赴台:台北故宫文物何时登陆成焦点

2013年04月20日 09:38   台海网  

  北京故宫博物院长单霁翔应台北故宫院长冯明珠院长邀请,昨天率团抵台访问5天,今天上午进行交流会议,双方敲定今年10月台北故宫博物院年度大展“乾隆皇帝的艺术品味特展”借展内容,以及两院合作编纂《天禄琳琅书目新编》的讨论;有关台北故宫何时登陆办展的问题,成为媒体会后询问焦点。

  冯明珠表示,台北故宫何时登陆,只要3个问题顺利解决,赴大陆办展就完全没问题,一是文物运输上的安全保证;二是明订司法免扣押的法律保障;三是名称问题,台北故宫已向大陆当局注册登记“国立故宫博物院”,希望能顺利通过。至于大陆海关法似有免扣押的规定,台北故宫法规人员会进行研究。

  单霁翔表示,免扣押是总体政治与制度设置的问题,也是进一步深化未来两边文物交流完善的问题,其实双方早已尽释前嫌,双方已展开真诚交流合作,也有共同愿望。大陆这方面在海关法等很多法律条文里都已体现免扣押,照理不需担忧,但台湾方面有这要求,有些国家也有此呼吁,因此将来期盼能有所突破。

  单霁翔指出,名称问题,北京故宫不是政府部门,没有审批权限,如果台北故宫向北京相关单位申报名称注册,如果批准,相信对办展、出版物等方面会有很大促进。

  有关运输安全,单霁翔说,台北故宫经验丰富,没有问题;大陆方面,近年来世界各国重要博物馆如大英博物馆、法国罗浮宫、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等也有到大陆办展,都是安全进来、回去,没有文物损坏的情况,因此请各界放心。

  单霁翔强调,虽然台北故宫文物还没办法登陆办展,但双方已进行数位照片展,还有两岸文创产品展,其他如非物资文化方面例如传统技艺展、照片展、人员交流、出版物互赠等等交流,都还是可以大有作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