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台北故宫文物到大陆展出有保障

2013年04月21日 08:24   成都商报  

  清徐洋《乾隆南巡图卷》、白玉乾隆《御制文房四事诗》……北京故宫[微博]42套“国宝中的国宝”将漂洋过海来到台北故宫,助阵今年10月的“乾隆皇帝的艺术品味”特展。昨日,被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称作“两岸破冰之旅延续”的“两岸故宫交流会”在台北举行,两岸故宫掌门人互赠馆藏名画复制品。在回答成都商报记者提问时,冯明珠激动地表示,北京故宫出借的表现乾隆品味的藏品弥补了台北故宫不足,“譬如‘是一是二’图轴,这种坐在自己的画像前面被画的风格非常有趣味。”北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介绍,这是北京故宫第4次出借藏品给台北故宫,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

  冯明珠:

  乾隆最喜欢在自画像前画画留念

  昨日的交流会上,北京故宫同意出借42套藏品,包括英国18世纪铜镀金转水法人物马驮座钟、《清人画弘历是一是二图轴(那罗延窟本)》、圆明园铜版画四开(海晏堂)、乾隆皇子时期的书法习作《摹王羲之之乐毅论》等名品,这些宝贝被单霁翔称为就是在北京故宫也难见到。对于成都商报记者向两位院长提出的出借文物在整个展出中的地位问题,冯明珠有些激动,“台北故宫策划此展已经两年多时间,我们想诠释乾隆奇怪的艺术品味———他对巧工巧艺的追求,有时又有与儒家思想的背离。”她表示,台北故宫所藏有所不足,如乾隆喜欢画自己,又喜欢在自画像前画画留念,即“是一是二图轴”,台北故宫一幅都没有。再如乾隆喜欢西洋钟表,台北故宫却没有大型的,必须得到北京故宫的支援,才能让展览更加完备。

  单霁翔:

  台北故宫文物到大陆展出有保障

  昨天,两岸故宫院长互赠馆藏名画复制品时,单霁翔带来了郎世宁的《平安春信图》,冯明珠则回赠郎世宁的《聚瑞图》。会后合影,随和的单霁翔和冯明珠走到一起时主动伸手“索握”,两人非常默契地握到了一起。

  对于向来被关注的台北故宫展品出借大陆的问题,冯明珠回应称,上个月已经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申请了台北故宫饕餮纹商标的注册问题,也在等待答复,“到时如果能用我们的商标,出借也更有希望。”而单霁翔则表示,博物馆应是文化绿洲之地,台北故宫文物到大陆展出其实在大陆已有保障。

  成都商报记者 曾灵 台北摄影报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