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艺术界为4·20芦山地震齐献爱心

2013年04月24日 08:00   京华时报  微博

  “4·20芦山地震”牵动了亿万人民的心,在各行各业各尽所能,用切身行动对震区进行关注时,艺术界也用自己特有的方式献上了无限的爱心和支持。成都是西南艺术家汇集的中心,川美、蓝顶艺术区等是艺术家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在这场灾难中,艺术家也以艺术创作为震区献上了深切的关怀。在北京和上海,画院、艺术机构和拍卖行也纷纷展开笔会、义卖、义拍等活动。一双双温暖的手,汇集起来就是力量,无数的点点爱心给予雅安人民无限的希望和面对灾难的勇气。    

  >>中国国家画院

  呼吁画家为震区捐赠作品

  4月20日8:02,7.0级地震将芦山人从睡梦中惊醒,也惊动了全中国。中国国家画院在12:45发布消息,将为雅安地震捐画。中国国家画院表示:“四川人民在经受‘5·12汶川大地震’后经历又一次灾难,中国国家画院呼吁在聘全体艺术家和其他画家以及中国国家画院历届高级研修学员,紧急行动起来自愿为灾区捐赠作品,及时为灾区人民送去温暖与援助。” 

  在震后,国家画院迅速组织画家开展笔会,很多画家也纷纷捐赠了作品。国家画院艺术信息研究中心主任王平表示,他已经捐赠一幅四尺整张的作品,也捐了款。作为艺术家,用艺术表达对震区的关切将是最好的方式。

  张江舟郑州办纪念活动

  4月17日,“生命·墨语——张江舟水墨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闭幕,该展览正是以汶川地震为主题,张江舟创作的“殇系列”作品的一次集中展示。张江舟表示,这批作品应该说是由汶川地震引动的对价值的思考,希望能够通过这样一个严肃的学术性展览,与大众、与社会去交流,去碰撞共鸣,让人们更多地关注生命,尊重生命,呵护生命。对于4月20日发生的地震,4月27日,张江舟在全国巡展第二站郑州的开幕式上将举办相关纪念活动。

  >>赵涌[微博][微博]在线

  李山捐作品给情系雅安义拍专场

  在地震发生后,赵涌在线迅速联合新浪收藏共同推出“你我在一起——情系雅安义拍专场”。 

  据了解,此次义拍所募集到的所有拍品将会在新浪上进行统一报道,每项拍品将根据义捐人的意愿以实名或者佚名发布;所得善款总额及明细将通过新浪发布,而善款去向将实时对外公布。本次义拍只针对艺术和收藏品,此次义拍品将免除所有服务费用,所有募得款项将全部捐赠于“壹基金”用于雅安赈灾。义捐于4月25日截止,义拍将于4月27日至28日在赵涌在线举行。 

  赵涌在线董事长赵涌表示,选择用网络是因为网络的反应速度比传统渠道要快,艺术家李山也特意送来了小幅作品上拍,该作品估价在几十万。由于此次拍卖对拍品的要求不高,据不完全统计,在征集结束时,将有百余件作品上拍,赵涌也希望更多人加入进来奉献爱心。

  >>四川艺术界

  批评家陈默[微博][微博]

  等道路通畅后赴灾区

  地震牵动了很多川籍艺术家的心,很多成都艺术界的艺术家纷纷表示正以自己的方式参与抢险救灾。艺术批评家陈默表示,成都艺术家周春芽、何多苓等正在与全国各地的重要艺术家紧密联络,将会采取集体行动驰援灾区。他认为,最可能的方式是直接深入重灾区,像参与“5·12大地

  震”救灾一样,带着物资和钱直接救助重灾区民众。 

  “我们在等待进入灾区的时机,因为现在路况还没有恢复。”陈默说,此次灾情虽然人员伤亡远小于“5·12大地震”,但地震破坏力影响很大,加上四川地形复杂,地震加剧了道路行进难度,因此现在只能在远方进行关注。

  艺术家罗发辉

  展览开幕式捐赠作品

  4月25日,工作在成都著名艺术区蓝顶的艺术家罗发辉“弱暴——个人画展”将在K空间开幕。记者在22日致电罗发辉,他表示,目前展览正在顺利进行。 

  据了解,一些青年艺术家的工作

  室在地震中受到破坏,有少量作品受损。罗发辉表示,蓝顶的情况还是比较好的,自“5·12地震”后,艺术区的房屋都进行了加固处理,所以现在一切安好。在展览开幕式上,罗发辉将为震区捐赠一幅作品。

  ■5·12回顾

  “5·12地震”之时,艺术界的各位积极行动起来,为汶川的灾民贡献一己之力。 

  2008年5月14日在北京新保利大厦,举行了一场中国当代艺术家为地震灾区捐献作品义拍大型公益活动的启动仪式。此次活动的主要推动者是批评家、策展人吕澎[微博],艺术家张晓刚[微博]、方力钧、王广义、岳敏君、曾梵志、祁志龙、俸正杰、展望[微博]等参加了此次捐赠活动。 

  2008年5月22日,由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微博]发起,荣宝斋主办,荣宝拍卖[微博]公司也同样举行“为了汶川”书画家抗震义捐荣宝斋义卖会,所得善款全部交由中华慈善总会转往灾区。90岁以上高龄的艺术家黄苗子、许麟庐积极为本次活动义捐作品,黄永玉、李铎、冯远、龙瑞、史国良、马海方、杨力舟、王迎春等三十余位著名书画家也捐赠了作品。 

  除了艺术家纷纷捐献作品外,艺术家也纷纷慷慨解囊。艺术家范曾向灾区捐款1000万元,2009年11月24日又捐款300万元帮助羌文化重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