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私企立项建博物馆发生土地产权争议

2013年04月24日 14:45   深圳晚报  

跨越东汉、东晋、南北朝、明清的古墓群记录着深圳的历史。深圳晚报记者 余俊杰 摄 跨越东汉、东晋、南北朝、明清的古墓群记录着深圳的历史。深圳晚报记者 余俊杰 摄 铁仔山古墓群大门。 资料图片 铁仔山古墓群大门。 资料图片

  原标题:土地产权两私企有争议 立项受阻博物馆干着急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孙中春) 深圳有一个东汉至明清的古墓群,却鲜为人知。在宝安区铁仔山南坡,一个历史跨越东汉、东晋、南北朝、明清的古墓群从2000年被发掘,这个平民古墓群墓葬密集、形式多样,是深圳悠久历史的见证。古墓群从发掘到现在已有13年了,古墓群在简陋的铁皮棚下日晒雨淋,冷冷清清,偶尔才会有专家学者光顾。记者日前前往古墓探访,差点连大门都进不去。因土地问题,“铁仔山古墓群民俗博物馆”立项被搁置,如今私企严管进出古墓的大门,连看一眼古墓都不容易。

  东晋至明清时代墓群 躲过破坏

  “这里可是个风水宝地,当年建房时挖出了好多文物。”铁仔山周边的老人说,铁仔山是深圳有名的风水宝地,改革开放初期开发铁仔山周边时,挖出了很多文物和古墓,可惜如今这些古墓上面都建起了房子,历史的遗迹荡然无存。

  1983年,深圳特区经济建设如火如荼。海拔203米的铁仔山南坡,在开发建设时发现有大量古墓,考古工作者抢救发掘了汉至明清时期的各类古墓葬130多座,发现了“熹平四年”的东汉墓,出土了东汉人头印纹砖和铜镜等一批重点文物。文物被抢救出来了,但是古墓要为经济建设让步,这130多座古墓上很快被建起了厂房,历史的遗迹被混凝土掩埋。

  2000年,西乡立交修建时再度挖掘出古墓,考古工作者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面积约2300平方米,清理出自东晋至明清时代的墓葬224座。其中东晋至南朝的墓60余座,宋墓4座,剩余为明清墓,出土各类随葬物品300余件。古墓被发掘后,考古专家一致认为古墓群历史延续时间长,墓葬密集,全国罕见。这数量较多的平民墓反映了古代墓俗,是深圳悠久历史的见证,有重要的保护和利用价值。2005年,古墓群被宝安区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躲过了钢筋水泥的破坏,铁仔山古墓群被保留下来。

  铁仔山古墓群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横跨朝代最多、埋葬最为密集的古代墓葬群,曾被列入2000年全国重大考古发现。该遗址中东晋纪年砖的发现,对于研究和确定深圳早期历史、早期移民史等具有重要意义,也为研究古代深圳的政治、经济、文化、民俗等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博物馆立项因无土地使用证明受阻

  记者近日来到位于宝安区西乡街道探访铁仔山古墓群,古墓群在一个废弃的饲料厂内,四周被高墙包围,只有一个大门进出,周边也没有任何古墓群的标志,一般人很难找到。从发掘出古墓群到现在已经13年,当初在遗址上修建了简易的临时性铁皮保护棚一直沿用至今,13年来风吹日晒铁棚多次生锈漏雨,最多时漏雨处达170处。记者在现场发现,古墓附近有很多用来修补漏雨点的胶水瓶,可见铁棚急需改善。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护铁仔山古墓群,2004年考古工作者对铁仔山古墓群调查勘探,查明古墓葬占地27000平方米。文物管理部门根据调查勘探结果,拟定建设控制地带为40000平方米,并已经宝安区政府常务会议通过报市国土规划部门。为了保护古墓群,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修建古墓群博物馆。2012年一整年,宝安区文物管理所都在为“铁仔山古墓群民俗博物馆”的立项工作做前期调研。

  “没有土地使用证明,我们什么都做不了。”宝安区文物管理所一位工作人员说,如今古墓群博物馆立项前期工作中环保评估已通过,可行性调研报道没问题,投资预算也符合要求,唯有一项土地使用证明他们办不下来。如果没有土地使用证明,前期工作便通不过,发改局更是不可能批准立项。推进“铁仔古墓群民俗山博物馆”立项必须找土地产权所属单位开具土地使用证明,而古墓群所在地土地关系两家公司一直没有理清楚,无法出具土地使用证明,博物馆立项被搁置。

  两私企因土地产权问题争议不断

  记者了解到,铁仔山古墓群所在的华宝饲料厂土地本属华宝饲料厂。2008年,法院查封、拍卖华宝饲料名下的位于华宝饲料厂多栋房产,深联实业有限公司将厂房买下。此后,深联实业与华宝饲料两公司纠纷不断。

  “不但我们买下的厂房无法用,连政府部门工作都受阻。”深联公司的朱先生告诉记者,他们买下厂房后华宝饲料公司派人守住大门,致使深联实业公司买下厂房却无法使用。华宝饲料公司堵门的理由是,深联实业买下的是华宝饲料厂内的房产,没有房产的土地还是华宝饲料的,并以此阻止深联实业进场。华宝饲料严管大门,连古墓群管理人员也被限制,直接妨碍了政府职能部门的正常工作。

  4月12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宝安管理局发布公告,公告称原属于深圳市华宝饲料有限公司的2520.07平方米土地经拍卖归深联实业所有,拟命名深联工业厂区,并开始公告。记者4月22日采访时遇到华宝饲料公司召集老员工开会,知情人告诉记者,为了阻止深联实业进场,他们号召老员工在异议书上签字。记者联系了华宝饲料公司一位张姓负责人,他表示在忙,没接受采访。

  记者从宝安区文物管理所了解到,深联实业公司支持古墓群博物馆的建设,此前已经做出规划图纸,同意以古墓群为界,腾出一部分土地建设博物馆。规划中,“铁仔山古墓群民俗博物馆”一期计划投入900万,在古墓群建一个大跨度大棚,中间有参观路径,后期还将建设广场等配套建筑。但这些都需要土地支持,如果两家公司的土地关系一直理不清,拿不到土地使用证明,古墓群博物馆将被无限期拖延。

  私企保安严控进入人员

  “你是干什么的,你要采访什么?”记者进入华宝饲料厂探访古墓群时,被一位身着便装的中年男子拦住,语气强硬地问记者采访什么,有没有经过批准。当记者告知,已经联系了文物管理单位并得到允许前往古墓群时,该男子还是不愿让记者进入,非要记者再打电话核实一遍,最终核实信息后才允许记者进入。该男子一路“护送”记者来到古墓群办公点,并再次用强硬的语气问古墓群管理人员,记者到底采访什么,还坐在办公室旁听了记者的采访内容。

  “他这样直接干涉我们的工作,太过分了!”该男子离开后,记者从古墓群管理人员口中得知,这名男子姓张,是一名保安队长,他并不是文物管理所的人员,而是私企的保安。铁仔山古墓群从被发掘后,一直对外开放,市民可免费参观,但进入古墓群的大门保卫之森严堪比进军事禁区。古墓群在华宝饲料厂内,管理进出大门的是华宝饲料厂的保安员,如果普通市民想进入厂区内观看古墓群,通常会被保安以“厂区不能随便进”,或者“未经文物保护单位的同意”等理由阻止。

  工作人员说,从今年2月份开始,这位张姓保安队长严格控制进去古墓群的人员,如果市民想进来看通常会被拒绝,文物管理人员和国土规划人员进入工作,都曾被拦下。“我们上级让拦的,别的无可奉告。”这名张姓保安队长说自己是华宝公司的员工,并称拦人是为了保证厂房的安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