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投入1500多万元修缮平遥古城墙

2013年04月25日 08:48   中国文化报  

  本报讯 (驻山西记者王宁 通讯员逄添淇)近日,记者从山西省平遥县文物局了解到,国家文物局已经批复有关平遥古城墙6处危险地段的修缮方案,并投入1500多万元对其进行修缮。

  据平遥县文物局局长贾忠照介绍,2012年山西省文物局对平遥古城墙局部危险地段进行了抢险修缮,包括城墙顶部的防水、孔洞的灌浆以及补夯等。现在,西城墙、北城墙、东城墙6处地段险情严重,需要专门进行抢险修缮。“古城墙是目前古城内唯一一处本体仍存在险情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贾忠照说,目前它存在的主要病害有墙体内部孔洞、内墙局部坍塌、部分墙体大裂缝、外城墙砖体酥解、顶部排水系统不畅以及防渗功能弱等。

  据了解,平遥古城墙因“年老”和“体弱多病”,需要时刻进行监测。目前,除了每天派工作人员进行巡查,目测城墙有无裂缝、裂缝是否在移动外,还将在城墙上安装监测仪器和设备,更加科学地观察古城墙内部的变化。如今,《平遥城墙岩土工程监测设计方案》已经编制完成,即将实施为期3年的监测。

  平遥古城是中国北方著名历史文化名城,距今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1997年12月,平遥古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