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孝寺内300年古树拦腰倒下(图)

2013年04月25日 10:23   羊城晚报  

光孝寺一古树拦腰倒下 光孝寺一古树拦腰倒下

  古树突然倒下,究竟是暴风雨的错,还是人为疏忽管理?昨天下午,羊城晚报记者接到街坊报料称,20日晚,光孝寺大雄宝殿旁一棵树龄超过300年、被定为“广州市古树名木”的细叶榕在暴风雨中倒下。街坊扼腕叹息之余提出质疑,古树之殇可能与平时的维护工作不到位有关。

  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光孝寺大雄宝殿,看到正对着宝殿左侧有一棵古树的树干已经被截断,树枝大部分已被移走。记者留意到,古树树干上还挂着一块铭牌,上面写有“广州市古树名木”以及“树龄约314年”等字样,并且还标明管理责任单位为光孝寺。从现场留下的翠绿树枝可以想见,古树在折断前仍是枝繁叶茂,只是树根折断处有一个很大的窟窿。

  据光孝寺一花农介绍,古树倒下的当晚,广州刚好有狂风暴雨侵袭,正是这个大窟窿使古树禁不住狂风暴雨而折腰。当问及古树的树根折断处为何有一个如此大的腐烂窟窿时,该名花农表示是因白蚁侵袭而成。

  有市民感叹:“古树名木是活的文物,也是历史的见证,对于文化科学研究和开展旅游事业也有重要意义,就这样倒下真的很可惜!”有经常到光孝寺礼佛的市民表示,古树突然倒下虽然跟恶劣天气有关,但有关部门平时对古树的维护不到位很可能才是最重要的原因。“为何明知白蚁为患还不好好处理?”

  记者随后查阅资料发现,根据《城市绿化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百年以上树龄的树木,稀有、珍贵树木,具有历史价值或者重要纪念意义的树木,均属古树名木”。在1985年,广州市人民政府公布了首批受保护的209株古树名木,其中光孝寺就有3株细叶榕被定为广州市保护的古树名木。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光孝寺的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古树倒下后他们一直非常关注,并且已经联系了古木专家到现场鉴定古树倒下的原因。

  记者郑少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