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回归还是赝品回归:林缉光深陷造假漩涡

2013年04月26日 11:3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林缉光艺术博物馆原定4月28日展出600多件国宝级文物,捐赠品目前尚无一件抵达。 林缉光艺术博物馆原定4月28日展出600多件国宝级文物,捐赠品目前尚无一件抵达。 林缉光旗下的纽约贞观国际拍卖公司官网展示的唐代吴道子的《寒山》图。 林缉光旗下的纽约贞观国际拍卖公司官网展示的唐代吴道子的《寒山》图。

  业界质疑捐赠国宝是低劣闹剧,林缉光回应,没责任教导质疑者

  唐代吴道子《寒山》、宋代米芾《深山夜雨》都有真迹存世?宋代就有紫檀家具?尧帝赐给大禹表彰治水之功的玄圭不只是传说?这些疑问的肯定答案,将会改写中国艺术史甚至文化史。而林缉光就给出了肯定的答案。预定于4月28日开放的新会林缉光艺术博物馆,号称将有价值超20亿元的600余件国宝文物,但随着“国宝回归”的临近,各界质疑声音也越来越强,有专家直指“国宝回归”其实是一场赝品回归的闹剧。林缉光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则称,没责任去教导那些只知质疑的人。

  纽约“小故宫[微博]”迁往新会

  林缉光祖籍新会古井,1939年生于澳门,大陆解放前后辗转广州、香港就学,1964年定居美国纽约。林缉光在纽约广告界打拼多年后辞职创业,曾经开过餐馆,办过报纸,2002年在香港创办了贞观国际拍卖公司,公司2005年迁至纽约曼哈顿中城。2005年底林缉光在纽约开办“世阳堂”画廊,这里也成为他各种私人藏品的收藏点,后被誉为“海外小故宫”。

  2006年10月,中央电视台《国宝档案》节目组前往纽约制作了“海外寻宝之海外华人收藏家林缉光”专辑,此人从此进入国内公众视野。节目中,林缉光表示希望将收藏的国宝回归中国,并收藏在江门市新会博物馆,这也是他第一次公开提及国宝回归设想。央视在报道中称,林缉光师承收藏家丁衍庸,8岁收购黄庭坚的亲笔书卷《念奴娇·赤壁怀古》,从此开始半世纪的收藏之路,他曾卖掉长岛豪宅,拍下明代工艺大师供春、陈明远的紫砂壶;卖掉中餐馆,收购清代郎世宁绘制的瓷器;1989年远赴法国拍得明朝永乐年青花团龙棱瓣大罐;1991年从苏联的犹太古董商购得清代珐琅彩瓷瓶;1999年从宋美龄藏品拍卖会上拍得定窑紫金琮瓶、明代沈周画作,获得“鳄鱼”雅号。

  2008年香港贞观国际拍卖有限公司闹出了圆明园十二生肖铜铸首之一的铜狗首拍卖风波,林缉光开始不断遭遇质疑。2000年,索斯比拍卖行和佳士得[微博]拍卖行曾在港拍卖了虎首、牛首和猴首,并由中国保利集团拍下,同年猪首也回归中国。2008年林缉光旗下的香港贞观宣布将在10月26日拍卖铜狗首文物,保利集团随后组织一批文物、考古和冶金专家考察,宣布香港贞观铜狗首与保利已购圆明园铜像有本质的区别,就像“黑人和白人的区别”,香港贞观其后宣布取消该次拍卖。

  此后几年,针对林缉光和贞观拍卖公司的历次拍卖,多有业界专家予以批评,称其拍品真伪难辨,部分拍品明显为赝品。林缉光艺术博物馆去年底建成后,林缉光宣布将把在纽约的600多件国宝文物捐往该馆。随后,林缉光在纽约举办了“世阳堂世纪国宝告别展”,展示了林缉光收藏的600余件藏品。

  据媒体报道,600多件国宝文物包括了青铜器、书画、瓷器等,商周青铜器包括禾大人面方鼎等,书画类则最为丰富,不仅有吴道子《寒山》、文天祥《过零丁洋》等珍品,也囊括了宋徽宗、苏轼、米芾、马远、赵孟頫、王蒙、征明、唐寅、八大山人以及明清“四王”、“扬州八怪”等人作品,瓷器则有柴窑、秘色瓷、汝窑、官窑、哥窑、定窑、龙泉窑、钧窑、磁州窑、吉州窑等各大名窑,元明清各朝精品应有尽有。

  微博掀起新一轮质疑潮

  2013年2月27日晚,瞭望周刊新浪官微“@瞭望”发布一条“美籍华裔林缉光将600余件中国‘国宝’捐归故里”微博,称新会区委宣传部当日披露林缉光艺术博物馆将迎来林缉光600多件中国国宝级文物,4月28日正式对外开放。微博配发林缉光在收藏室自拍像,图中林缉光坐在他收藏的宋朝紫檀宝椅上,手中拿着被称为“中华魂”的帝尧玄圭,“也是中国最早有关天文、历法记载的文物。”

  该条微博引起故宫博物院副研究员、宫廷部家具鉴定专家周京南[微博]注意,他在新浪微博“@周京南”中谈到,“宋代有檀香做家具的文献记录,但本人没有发现宋代出现紫檀宝座的文献记载。据考证,元代有用紫檀做御榻的记载,而且宫中有用紫檀建的紫檀殿。但目前为止我还没有见过宋元时期的紫檀家具。一般说来,紫檀宝座是皇家重器,如果有肯定会写进史料。考古考据是一门很严肃的学问,不能自我编造出一些史料。”

  而更多网友则直指林缉光所捐国宝是赝品假货,甚至怀疑林缉光艺术博物馆实为圈地赚钱项目。有网友称,人面纹大禾鼎仅传世一件现藏湖南博物馆,林缉光居然也有,凌烟阁二十四功臣图传世只有宋人刻石残片和清人重绘版画,林缉光却号称有阎立本真迹,“太骇人听闻。”

  据周京南解释,紫檀原产地为印度,我国在元朝海外贸易兴盛,紫檀才由此大批进口,而紫檀家具则公认是在元明时期才出现的。据其研究史籍,元世祖忽必烈曾派大臣亦黑迷失出使到南洋各国,购买了很多紫檀木运回皇宫,当时曾使用紫檀制作了弓箭、地板等物。唐朝虽然也有海外贸易,但如今关于紫檀的记载只有一条,史载武则天曾养一只小鹦鹉为宠物,非常喜欢,小鹦鹉死后,武则天特地用紫檀为小鹦鹉做了个棺材埋在了后花园。“那时紫檀一般都是小器物使用,作为家具来讲,是在元代出现的。”

  “作为行内人看到这个消息很不痛快,就登出来的资料和照片,光一听名称就知道不靠谱,是非常低劣手段上演的闹剧。这么低级的手段在这么高的阶层形成回应和反响,不仅是骗的问题,也是文化认知缺失所造成的,背后还有各种为各自目的企图利益而互相达成的收受,根本就不是一个简单的文物捐赠。”艺术品经纪人、北京正观堂总裁梁晓新也转发评论了该微博,其接受采访时直言这是一场闹剧。

  米芾《深山夜雨》再引风波

  今年3月,纽约贞观宣布将在17日以2亿元起拍价拍卖米芾国宝级画作《深山夜雨》,引起新一轮网络批驳。收藏家“@饮中九仙”表示,贞观拍卖一向雷人,这幅“米芾”作品又是新证,因米芾作品公认并无传世真迹,仅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有一幅宋人摹本,如果是珍品,估价10亿元也不止。

  林缉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称,米芾虽然存世错频不多,但并非没有,而是太珍贵了没有收藏家愿意拿出来。《深山夜雨》是其20多年前从一外国人手中购买并收藏,虽然起拍价是3000万美元(约2亿元人民币),但价格可商议,只希望能有中国收藏家和博物馆收藏,让“国宝回家”,“我不是为了赚钱才收藏,我是赚了钱才来收藏,我的拍品希望被真正喜欢收藏的人或博物馆拥有。”但其后3月17日拍卖会上,纽约贞观并无《深山夜雨》成交消息公布。

  纽约贞观在其官网介绍称,该公司是纽约三大拍卖公司之一和唯一华资拍卖公司,尤以中国历代书画拍卖独领风骚,“其它外国拍卖公司望尘莫及”。而其成功之道,是全部拍品经过专家严格鉴定,拍品在纽约所有拍卖行中是最为可靠的。

  纽约贞观官网并无每笔成交详情可查,从媒体报道看,该公司拍品最高成交者是赵孟頫的《三马图》和楷书作品《圆通殿志》,在2012年12月9日纽约贞观“中华瑰宝圣诞新年拍卖会”上,两件作品被中国大陆一位神秘买家以1.26亿元拍下,创下中国书画作品在欧美的成交纪录。

  业界说法

  捐赠文物应有权威部门鉴定

  伴随着网上对林缉光单件藏品的质疑,此次捐赠新会的600多件国宝文物,也让业界专家充满疑虑,其中究竟有多少是真货?梁晓新表示,新会当地政府使用公共财政为林缉光个人兴建博物馆,就应该对公众有一个交待,究竟这些藏品的文物价值和级别如何。这需要专业鉴定机构来做,而不是林缉光个人说了算。

  梁晓新此前也看过央视《国宝档案》林缉光专辑报道,当时就认为是外行人在忽悠外行人,而贞观国际在业界也风评不佳,常拍卖工艺品级别假货。他认为新会区以一个博物馆的代价,换来一批假货赝品,将是令人十分遗憾的事情。至于其中是否有不妥当的利益输送,他也因此十分怀疑。时至今日,新会区政府并未公布林缉光艺术博物馆藏品目录,梁晓新认为当地政府应该及时公布,并找专家进行论证,是否应该接收这样的捐赠。

  “我不否认可能是完全出于爱国心,也不反对当地收藏这样的文物。”一名不愿具名的国家级文物专家表示,如果林缉光捐赠品是真品,对当地多了一个正面教材,如果是赝品,则是反面教材,总之都能促进公众关注文物事业、文化事业,经过鉴定后是赝品,也能给各地政府都提一个醒,不要再犯类似错误,“成为警示后人的鲜活事例不挺好么?”

  起底

  林缉光艺术博物馆决策是如何出炉的?

  虽然预定4月28日就将开放展出600多件国宝级文物,但南都记者日前到访林缉光艺术博物馆发现,林缉光捐赠品尚无一件抵达博物馆。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林缉光捐赠品已经运到香港,但还未运回新会,博物馆4月28日之前无法完成布展开放,预计至少要等到6月份。工作人员称,因展品珍贵,博物馆建设时已有防盗设计,具体设计则是红外线防盗,与警方110直通。

  新会区政府出资2443万元

  据新会区人大常委会外事侨务工作委员会主任戴健松介绍,2007年下半年,林缉光回乡探亲时向新会区外侨局表达了捐赠国宝文物回乡的意愿,林缉光认为流失在海外的中国文物源于中国,应该回归中国,这是他多年的心愿。新会区外侨局向新会区政府汇报了这一情况之后,与林缉光达成了共识,“从政府拍板,到博物馆选址筛选和论证、洽谈捐赠文物清单等前期工作,前后经过大约半年时间。”戴健松说,林缉光艺术博物馆选址于新会动物园内,不算地皮在内,新会区政府共出资约2443万元。

  “现在只能看到图片,还没有文物运抵”

  林缉光艺术博物馆初定于4月28日正式开放。美国纽约时间2月17日至24日,林缉光在曼哈顿举办了“国宝回归告别纽约展览会”展出后,便正在对文物进行包装整理,交付托运公司。新会区文广新局和林缉光的对接也正在进行中,但现在只能看到图片,还没有文物运抵。

  博物馆的日常运行与维护工作由新会区博物馆负责,一楼展厅为公共文化展厅,接受外部展览,二至四楼专门展览林辑光个人的收藏品,“具体怎么运作,收不收费暂时也不清楚”。新会博物馆馆长黄炳壮称,这批文物的到来对于新会是一个品味的提升。至于外界质疑藏品真假,他表示,我们的任务就是将它们管理好,“藏品性质无法确定”。

  馆名加“艺术”二字 反映当地政府疑虑

  据新会当地一名操办林缉光艺术博物馆事务的人士透露,对林缉光藏品真实性,新会区政府并非没有耳闻,在操作过程中也多有考虑。如该博物馆最初就想叫作林缉光博物馆,但后来还是加上了“艺术”二字,因为即使存在工艺仿品,不具有文物价值,也会具有艺术欣赏价值,这样可避免风险。他也承认无法判断林缉光文物藏品的真实性,但认为不应否认林缉光的爱国心,实际上博物馆并非赢利项目,林缉光也没有藉此项目向政府索要补偿。

  新会区政府花费近2500万元兴建博物馆,即使林缉光项目最终泡汤,博物馆也可改为他用。针对不少本地网友的质疑,他认为也与林缉光艺术博物馆选址有一定关系,因博物馆设在新会动物园原址,而动物园随后被废除,不少新会人以为是林缉光导致动物园被废,因此颇有怨言。

  对话

  林缉光:我是有备而来的

  就各界对600多件国宝文物的质疑,南都记者日前联系了林缉光。其通过电子邮件回答了记者提问,称国宝回归社会上的反应好与坏都早在他的意料之中,“换句话说,我是有备而来的。”

  “王南健纽约拜访敲定捐赠意向”

  南都:您何时决定将文物捐回家乡?

  林缉光:我并没有选择今时今日将国宝回归,那只是时间的自然巧合而已,即如一千多年前的“大唐盛世”会在这21世纪重来也不是我们选择的一样。

  记得八年前,胡锦涛曾经说过希望流失在外国的国宝能回归中国,我那时就想我收藏的宝贝回归是时候了。过了半年左右,江门市长王南健率访问团九人到纽约,我不认识王市长,但他似乎早已知道我纽约“世阳堂”为“海外小故宫”,虽然他们在纽约的时间只有一天,但一定要到我家来看宝,那怕只有二十分钟至半小时即可。他们看到了像满山满谷的国宝被迷住了,最后他们问我如果政府给我盖一间博物馆,我是否愿意将部分国宝无偿地捐回去?并且还特意指明一定要南宋文天祥的狂草“过零丁洋诗”手卷,我都同意了。为我盖博物馆的事情就这样展开了。

  “这670件名作价值远超20亿元”

  南都:计划运回林缉光艺术博物馆展出的文物有多少件?价值多少?分为哪些类型?

  林缉光:我捐赠的国宝到目前总计是670件,还不包括我本人的作品及我收藏的西洋画和日本韩国艺术的部分作品。对于这670件国宝的价值是很难估计的,其中作为镇馆之宝的有数十件之多,包括六张北宋重要名作,还有我“世阳堂”第一镇堂宝唐朝吴道子真迹“寒山写真图”(中堂)、商“和大人面铜方鼎”、商“人面鸟盖铜盉”,南宋作品六件,内有马远、刘松年、文天祥“过零丁洋诗”手卷。元朝绘画十一件、加上明清两朝及近代名作共二百余件,还有从五代到清的各朝代名瓷(清三代、珐琅彩、粉彩)。以上这些国宝包括大陆及台湾各大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你都能在“林缉光艺术博物馆”看得到。

  对于这670多件名作,其价值无法估计,等开馆后让人们慢慢计算好了。去年我对纽约传媒说捐赠的总数不会低于二十亿元人民币,那是我当时还未真正知道让那些国宝回归,不低于二十亿只是一个笼统的数字而己,现在看来远超此数。

  “若博物馆不在,所有馆藏交回我家族”

  南都:我们从新会区了解到,您计划运返的藏品将在林缉光艺术博物馆做永久性展出,那么这些藏品的所有权属于哪一方?

  林缉光:我捐赠的意愿对象是“江门新会林缉光艺术博物馆”,其藏品的所有权及出版权由国宝到达博物馆之日起便属于“林缉光艺术博物馆”所有。但如果有一天博物馆被拆或不必继续开办了,而“林缉光艺术博物馆”已不存在,这些由我捐赠的馆藏包括所有权等应交回给我家族处理。

  南都:您对于林缉光艺术博物馆的运作有没有相关的意见或建议?是否会参与其中,未来的规划怎样?

  林缉光:我本人是会成为董事会的一员,以便协助博物馆运作。我在外国至今五十多年,对于博物馆的运作我是熟悉的,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馆长还是我的好朋友。

  “我没有责任去教他们(质疑者)”

  南都:不少网友,其中包括部分鉴定专家对您运返文物的真假及这一行为的目的提出了质疑,希望您能谈谈对这些质疑声音的看法,化解公众心中的一些困惑。

  林缉光:对于“林缉光艺术博物馆”的消息自从发表以后质疑的消息不断,我早就想象到的,中国有十三多亿人如果一齐说话天堂都会被震下来。所以我对于别人的质疑与批评从不理会,其一我没有多余时间去理会这些别人老是想让你生气的话,我不上这个当,所以我每日生活得很愉快;其二是我不知道这些人的背景是小学生?高中生?大学生或研究生?所以我认为没有责任去讲解和教他们,十年前我在广州遇到了一些时人称之为专家,十年后的今天这些人看来一点进步都没有,还是和过去一样遇到甚么事情都质疑而本身不去刻苦自励,更不知道自己的水平究竟在哪一级。在美国像这样的专家也不少,并且一年多前便开始质疑我的赠品是否垃圾?朋友都说我的稳功很厉害。前两星期我在纽约开了“国宝回归告别纽约展”,所有看过展览的人都以“震惊”两字来形容,因为有些展品还是他们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

  我在香港成长,从九岁开始由鉴正专家艺术大师丁衍庸亲自指导鉴证中国文物八年为基础,到美加五十余年为研究鉴证中国文物、读书等,每天睡觉4-5小时,我似乎生来就不喜欢睡觉到今日也是如此。我研究的中国文物从几千年前到近代,包括历代书画、青铜器、瓷器、杂项等。现在我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微博]研究员”(书画、瓷器、青铜器、杂项鉴定专家)、“中国国家博物馆鉴证总顾向”、日本名古屋“饭高博物馆”鉴证顾问、纽约“贞观国际拍卖公司”鉴证负责人、主席。

  就登出来的资料和照片,光听名称就知道不靠谱,是非常低劣手段上演的闹剧。这么低级的手段在这么高的阶层形成回应和反响,不仅是骗的问题,也是文化认知缺失造成的,背后还有各种利益收受,根本就不是一个简单的文物捐赠。

  ——— 艺术品经纪人、北京正观堂总裁梁晓新

  这批文物的到来,对于新会而言是一个品味的提升。(至于外界对藏品真假存在的质疑),我们的任务就是将它们管理好,藏品性质无法确定。

  ——— 新会博物馆馆长黄炳壮

  统筹:南都记者 杨秀伟

  采写:南都记者 杨秀伟 谢婷 实习生 樊乾

  摄影:南都记者 孙振飞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