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故宫客流量屡破8万人上限

2013年05月02日 07:50   京华时报  微博

  京华时报[微博]讯(记者王硕)9.6万、10.7万,五一小长假三天,故宫[微博]客流量屡破其设置的每天8万人的上限门槛。昨天,截至中午11点,故宫的迎客量也已经超过4.14万人。 

  昨天上午,为应对游客高峰,故宫启动了最高级别的应急预案,30个售票窗口全部开启。同时,经清明节期间的分流演练后,故宫对御花园正式施行分流限流。根据分流方案,采取御花园内东、西分流,观众由南向北单向参观。工作人员表示,将视御花园内游客拥挤程度,适时采取此措施。但一过10点,售票窗口便开始排起20多米的长龙。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故宫2011年曾尝试采取限流措施,五一、十一假期每天参观人数规定上限是8万,达到这个数就停止售票。但是,根本就关不上售票窗口。面对积聚在售票窗口不肯离去的观众,只能继续售票。 

  单霁翔表示,参观需求是刚性的,限流十分困难。要想破解“爆棚”难题,还要着眼于扩大开放面积,使单位面积人流减少,这也是扩大故宫文化展示空间的必由之路。 

  单霁翔表示到2016年,故宫将实现“红墙内无办公区”,更多古建将实现开放。同时制定景点游客承载标准势在必行。 

  据了解,在今年两会期间,文化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励小捷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今年国家文物局将组织专家,督促制定文物旅游景点的游客承载标准,必要时采取限流措施,将根据文物旅游景点类型、矛盾突出程度选择第一批核定景点。 

  “我认为这一举措势在必行。景区超过核定的最大承载量接待旅游者时,可采取门票预约等合理方式,对接待旅游者的数量进行控制。”单霁翔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