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广州市级文物要靠木棍支撑

2013年05月03日 12: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市文保单位区家祠一角 市文保单位区家祠一角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邝穗雄 通讯员 薛应祥

  现状:

  裂缝接地木架支撑

  居民出入都在其下

  羊城晚报记者在淅淅沥沥的连绵雨天中,一进芳草街48号院就看到市文保单位区家祠,西边一地余泥垃圾、一堆砖头,脚手架横七竖八;东面芳草东巷用了多根手臂粗的巨大三角形木架顶着墙,还挂着醒目警示牌:“禁止停留”、“小心坠物”;走近一看,青砖裂缝从屋顶一直伸到地下,已可放下手指。向巷内一看,吓了一跳:密密麻麻的木柱从上到下,纵横交错支撑着墙体,居民出入都在其下。

  东巷一号的区伯称,区家祠西巷是去年8月12日在风雨中突然倒塌的。“之前,我们住户已联合向房管所反映,答称‘不是危墙’。谁料没几天就塌了,还伤了人。那边的人都不敢住搬走了,现在只剩一家;我们东巷这边还有十余家,房管部门就用木柱顶住两边墙体。不过,眼看着那么粗长的裂缝,人人自危”。

  东巷住户区炳桓说:“我们请示过有关部门。文物部门等回复称东、西巷都纳入文物保护点范围[越文函2010(77号)]、[越国管群复字(2011)26号];有的部门却说不是。不过,即使东、西巷两边都是普通民宅,也应该及时维护,别再弄出事故来才‘重视’吧。”“啥时修?已多次问过房管所,但没答复。”

  族人:

  无人修葺

  愿出力出资维修

  担起区家祠管理

  区家祠是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建成于清光绪九年(1883年),又名“林石家塾”。区氏家族的六世祖区册(号林石)是韩愈的得意门生。资料载,区册晚年在乡里教书育人,后人为纪念他,特地修建“林石家塾”,为区氏族人弟子读书应试所用。

  区氏街坊们带着记者从外部察看区家祠。他们表示,自从2009年将作为大排档的区家祠收回后,一直没专人管理,“几年来连门锁都没开过”;族人区炳桓等表示,已多次要求有关部门给他们一把钥匙,在“上级部门领导下,对宗祠日常管理,我们族人即使不作其他用途,日常也可以打扫卫生啊、发现破漏啊,现在有关部门既不同意,也不管理,现在极有文物价值的两扇大门、多个石雕等都不知所终。令人觉得他们根本没有作为。”为了文物,他们甚至宁愿出力出资自行维修维护。因为房屋没“人气”最易尘封、朽旧,“区家祠已三年多都没开过大门了。”记者从锁得严严实实的大门门缝望进去,发现庭院内已长了不少野草,有的都能藏得下小孩子了。

  街道:

  还要再等

  维修已提上日程

  重新招标需时间

  当地芳草社区居委会刘主任表示,他们已很重视,这些天加强巡查,都有专人在雨中巡查监控。近日,房管部门也过来了解情况,但具体如何处理,还得房管部门决定,据说作为文物的区家祠维修已被提上日程,但要重新招标。这可能需要一个过程吧。

  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份,越秀区有关部门已决定对区家祠进行二期修复,并开始征集该项目环境评估报告的编制单位以及修复工程的施工图审查单位等。根据公告显示,区家祠修复(二期)工程的建筑总规模约1700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600万元,其中工程设计费用约17万元。“之前文物被用作仓库、食肆,结构被破坏,内部破败不堪;第一期工程只对主体的第一进进行一般修饰,其他没动过。祠属厢房区(住户居住使用的)十多年来未作过任何安全检查保养维修。”街坊们说。

  越秀区第三土地房屋管理所表示,对于区家祠是“肯定有计划维修的,可以放心”,但具体什么时候,他们“基层的不知道”。询问越秀区文化部门,也没明确答复。

  专家:

  制度掣肘

  文物资金的落实

  还要一系列审批

  从1963年起到目前已公布八批广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共322个,还有一批内控待公布。记者近日发现,不少文保单位日益衰败,甚至成为管理和维护的空白地带。如荔湾区梁家祠及百年天市门楼等、越秀区许广平等故居都几至颓坍。“只管先公布,而没有资金去落实维护,这也是城市变化太快的无奈。”华工建筑学院教授、国家文物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工程专家库专家郑力鹏说。

  “我们的任务是先把东西找出来,保下来,下一步再做进一步的保护。按照文物保护的原则,抢救第一。”市文广新局文物处处长刘晓明说,目前的广州市级文保单位虽由文广新局来公布,但实际维护则是属地管理。

  广州博物馆[微博]文物专家崔志民表示,保护的艰难表面上看起来是因为资金,但其实是因为权责不明确和制度不够具体。国家产权文物资金落实也有一系列的审批、招标等手续。等个一年半载、三年五年都不奇怪。而引入社会力量和资金,又没有明确细则和鼓励措施,像区家祠这样,即使族人们想出力也无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