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中国美术馆新馆再成焦点:建筑应该像建筑

2013年05月03日 14:56   新浪收藏  微博

微博投票结果 微博投票结果

  新浪收藏讯  中国美术馆的新馆方案,一直是万众瞩目的焦点。从2008年中国美术馆新馆招标开始,到今年2月份法国设计师让·努维尔的方案中标,过程持续了很长的时间。直到现在,它仍未离开人们的视线。近日,建筑师张永和再次提及该建筑,微博原文如下:

  应吴峰华先生要求,把非常建筑和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曹晓昕工作室合作的国家美术馆竞赛方案的几张图放上来。我比较坚持建筑还应该像建筑这个不流行的观念。

  对于张永和的这一观点,网友们分持不同意见:

  @佳木H欢儿:顶一个~建筑还是落地的好~

  @要好好好奋斗先生:张老师说的好,建筑应该在实用的基础上追求变化。

  @_Kimi_Hong:能坚持做不流行的建筑不容易。

  @Arch_Steven:这世界哪有像建筑的建筑,像建筑的都是我们对之前建筑的体验。

  @建筑科学研究:如果建筑能够触动人的内心,像什么重要吗?这个显然保守了。

  @弓长巾:像建筑,这个标准模糊得几乎不存在,一个真实的建筑要做到不像建筑反而很困难。

  新浪收藏曾就中国美术馆新馆设计做过一次投票活动,看看大家是否喜欢让·努维尔的这一设计。截至3月28日投票结束,共有683位网友参与到活动之中。其中,164人投给了“喜欢,这样的审美取向值得称道”选项,占24%;374人投给了“不喜欢,看了完全沒感觉”选项,占54.8%;145人投给了“真心不懂该如何欣赏”选项,占21.2%。

  从这一投票结果来看,似乎大家对让·努维尔的设计并不感冒。但我们从微博的评论中可以看出,网友们对张老师晒出的建筑也是褒贬不一。一些网友认为这样的设计才有“自家的感觉”: @feyou:我比较支持张老师的作品,比较中国,所以世界。现在的中标设计不知道在讲什么东西。一些网友觉得还是让·努维尔的设计更好:@建筑师红者归来:我个人感觉是让的好,这个不中不洋很土也不见得就有中国文化。不过还有些网友认为二者都不符合自己的品位:@于东涵:我就纳闷了,刚才那个法国的方案像棺材,这个中国的像三张席梦思床垫,比丑么?

  就像网友@jmj1981所说,“建筑作为一个承载各种功能的容器,可以千变万化;而其关键是要能打动人,与自然界一样”。不过,众口难调,怎样才能让所有人都感觉到“美”,恐怕才是真正的难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