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黄金生锈传闻愈演愈烈:商会珠宝商紧急辟谣

2013年05月05日 09: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两块同样长了红斑的金条,其中一块“去锈”后光亮如新。 两块同样长了红斑的金条,其中一块“去锈”后光亮如新。

  黄金“生锈”传闻愈演愈烈,商会珠宝商紧急辟谣

  “生锈”黄金可洗,不影响回购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很多消费者近期在微博上晒出自家黄金饰品和金币“生锈”的图片,引来一大堆吐槽。伴随着黄金的热销,黄金的纯度问题也成为社会的关注热点。眼看“生锈”争议愈演愈烈,3日,广东省金银首饰商会和几家大品牌黄金珠宝商联合召开说明会,向媒体现场演示如何给黄金“去锈”。商会主席甄伟钢表示:“黄金‘生锈’不影响成色和重量,所以不影响回购,清洗后即可恢复原来的面貌。”

  黄金会“生锈”?

  昨天在说明会现场,主办方也特意准备了一些长了白斑的金镯子,以及生了红绣的投资金条。

  只见工作人员先将长了白斑的金镯子在清洗液中浸泡1分钟,然后用清水将清洗液冲洗干净,再用火枪明火高温处理,最后经过简单的打磨,白斑完全消失了。前后不到10分钟,金镯子焕然一新。而且一称,镯子的重量并没变化。

  对此甄伟钢表示:“黄金‘生锈’不影响成色和重量,所以不影响回购。现在很多黄金珠宝店如周大福[微博]、周生生等,都提供黄金饰品的售后服务,市民可以将饰金拿到店内进行超声波清洗。之前也有人发现自己购买的5盎司、1公斤金币出现‘生锈’的情况,中国金币总公司也承诺可以送回造币厂进行专业的清洗。”

  专家解释

  黄金为什么会“生锈”?甄伟钢表示:“黄金长红斑或是白斑,都是行内常见的问题。为此造币厂经过很多年的研究,一直想解决这个问题,但直到现在还不能完全解决这一技术问题。”

  “黄金之所以‘生锈’,一是因为制作过程中,生产车间或是模具上有灰尘,压印之后就容易在成品上出现红斑;另外一个原因,是黄金饰品在配套使用的过程中,使用环境比较潮湿,或是跟化妆品等化学物品接触所致。即使是出厂后有薄膜或塑料(9955,185.00,1.89%)盒包装的金币,都有可能长红斑,所以饰金‘生锈’的可能性更大。”

  “生锈”比以前多?

  对此解释还有一些消费者不买账,市民张女士就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如果说黄金‘生锈’是常态,为什么以前的黄金很少听说有‘生锈’的?”

  专家解释

  对此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常务副主任曹姝旻告诉记者:“因为现在的消费者对饰金工艺的要求越来越高,再加上现在黄金制作工艺的提高,对饰金表面的处理越来越复杂,很多饰金表面都是‘车花’或‘震沙’的。这么一来,饰金是漂亮了很多,但表面不平却容易藏污纳垢,一旦跟化妆品等化学物品接触,‘生锈’的可能性就大了很多。”

  黄金掺假吗?

  “生锈”之外,消费者最担心的就是黄金掺假了。特别是今年“3·15”期间,央视在深圳市水贝珠宝城发现有商家售卖的黄金“掺铱”后,很多消费者联想到“生锈”的问题,于是怀疑黄金的纯度不足。

  专家解释

  对此曹姝旻告诉记者:“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常年接受质监和工商部门的委托,对广东生产和流通领域的黄金进行第三方质量检测。从近年来的检测来看,造成黄金纯度不足的原因,更多的是因为工艺的不足造成的。因为足金的加工过程中需要一些其他元素辅助焊接,如果工艺存在缺陷,就很容易在足金中混入银、铜、锌,或是其他稀土元素。”

  “但如果检出‘铱’,那肯定就是人为的掺假,这种情况并不多见。铱本身也是一种贵金属,价格并不是之前媒体报道的那么低,目前1克铱的价格在一百多元。”

  “实际上‘掺铱’已经是一种旧手法了,”甄伟钢告诉记者,“在2003年铂金价格高企的时候,广东发现高达五成的铂金首饰成色不足,就是因为有不法厂家在铂金加工过程中掺铱。后来商会主动拟订解决办法,同时在整个行业清理整顿,才平息了一场铂金掺铱的风波。广东的珠宝生产和销售企业整体上对质量把控是非常严格的,消费者不用过于担心黄金的纯度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