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男子冒充国务院参事室人员诈骗画作获利

2013年05月07日 09:47   京华时报  微博

  (记者 袁国礼)江西籍农民周某被控冒充国务院参事室中华书画家杂志社编辑,通过私刻公章邮寄特邀函以及出版画册的方式,骗取著名画家的信任,并登门拜访索要字画将其转卖获利。昌平区检察院昨天透露,周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批准逮捕。

  据了解,周某是江西省进贤县的一个农民,只有初中文化。2007年他来到北京做字画生意,后经人介绍,认识了国务院参事室中华书画家杂志社工作人员王某。周某想与杂志社合作,借助该平台为画家出画册或专刊,但遭到拒绝。

  之后,周某通过其他渠道知道了著名画家姜某的联系方式。2011年7月,周某给其打电话,声称中华书画家杂志社想邀请他出一期画册,并将邀请函寄到了姜某家中。姜某收到邀请函后,将自己部分作品的电子版照片发给了周某。过了一段时间后,周某将自己制作的画册寄给了姜某。在取得姜某的信任后,去年1月,周某谎称中华书画家杂志社领导想找多名画家共同完成一幅长卷,希望由姜某先开个头。姜某就在上面画了一幅水墨画,并题了诗。此后,这幅画被周某以4万多元的价格卖出。

  尝到甜头的周某又给姜某一些宣纸让其作画,并通过电话催促姜某再画一幅,甚至还到姜某家中催促。这一次姜某意识到事情有些不对,没有同意,后来经过与国务院参事室核实,发现自己被骗。

  姜某在回老家探亲时,发现被骗走的那幅画竟然在老家的一位喜欢收藏自己画作的朋友手中,于是报案。警方根据这一线索,于今年3月25日将周某抓获归案。

  周某交代,他与画家交往时用的都是假名字,在邀请函上盖章的印章是花50元钱找人刻的,用完就扔了;制作的当代中华书画家画册中很多内容都是虚假的。除了姜某,他还骗了其他画家五六幅画。后经鉴定,仅姜某的一幅画价值就达14.55万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