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南京官方宣布暂停对疑似陈文帝陵墓发掘

2013年05月07日 10:3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针对媒体和部分文化学者对栖霞区狮子冲南朝墓发掘提出意见和建议,6日,南京市文广新局就栖霞区狮子冲南朝墓发掘有关情况向社会通报。通报称,近日通知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暂停对栖霞区狮子冲南朝墓考古发掘。

  南京市文广新局今天通报称,近日,有人推测,栖霞区狮子冲两处南朝墓葬属于帝陵级别。依据目前的考古发现,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还不能确认此次进行考古的两处墓葬是陈文帝陈蒨的永宁陵。而在今年2月初,南京市文广新局负责人对媒体公布,2012年底在狮子冲考古发现的两座南朝大墓为南朝帝陵。据初步分析,墓主极有可能为陈文帝陈蒨及其陪葬者,并宣布,待考古工作全部结束后,南京将在此地修建南朝石刻遗址公园。同时,也在今年2月南京市长季建业在栖霞区狮子冲召开现场市长办公会,鉴于南朝陵墓石刻在东南亚国家的广泛影响,拟建南朝石刻博物馆及遗址公园,再现南朝文化。

  就栖霞区狮子冲南朝墓发掘有关情况,南京市文广新局在通报中说,2012年初,为更好地保护南京南朝陵墓石刻,南京市要求有关部门着手编制南京南朝陵墓石刻总体保护规划。根据多次专家论证,提出在栖霞区新合村狮子冲编制南朝陵墓石刻遗址公园规划。编制这两个规划,其前提是要以相关考古工作作为依据。为此,2012年11月上旬,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对该区域范围进行了考古勘探,在离石刻西北350米处北象山高地发现两座砖室墓葬。经考古调查,两处墓葬保存较差,曾多次被盗。而且,因边上的现代墓园北扩等因素对两处墓葬的保护已造成影响。为此,考古部门于2012年11月底向上级专业部门申报对两处南朝墓葬进行考据发掘并获批准。狮子冲两处南朝墓葬,是在经过详细的考古调查、勘探基础上发现的,当时发现该两处墓葬时,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并不知道墓葬的具体年代。

  对此,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姚远博士公开质疑,从法律上说,此处即使不是陈文帝陵,也位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永宁陵石刻”的建设控制地带。而且随着考古工作的深入,帝陵本身就应当及时作为文物本体被划入核心的保护范围。

  针对媒体和部分文化学者对栖霞区狮子冲南朝墓发掘提出意见和建议,南京市文广新局十分重视。通报称,本着严格执行国家文物保护法律、法规,以敬畏之心保护南京历史文脉,南京市文广新局近日通知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队暂停对栖霞区狮子冲南朝墓考古发掘,并将有关考古情况上报专业部门,请求上级专业部门组织一流考古专家对本次考古工作进行专项论证,并严格按照专业部门要求决定此项考古工作的后续事宜。

  同时,南京市文广新局表示,非常感谢媒体、文化学者、热心人士对南京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一贯的关心和热情支持,也真诚地接受社会舆论的监督。 (王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