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网友晒各国艺术品关税:业内呼吁零关税

2013年05月08日 15:21   新浪收藏  微博

  新浪收藏讯  艺术品关税,对于每一个涉足艺术圈的人来说,都是老生常谈的话题。2012年,中国的艺术品进口关税从12%下调至6%,但伴随而来的却是惊心动魂的“查税风波”。我们查阅《关于2013年关税实施方案的通知》后发现,今年,油画等艺术品的暂定税率仍为6%。与此同时,众多业内人士呼吁实行艺术品零关税。网友@付成武律师的艺术则通过这样一条微博表述了各国艺术品关税的现状与自己的心声:

  早日实现艺术品进口零关税利国利民,推动更多世界级艺术品进入中国市场,逐步提升热潮般兴起的博物馆、美术馆的“软实力”,使其真正发挥艺术职能,将会有利于国人精神文明、素质的提高,并彰显国家形象。据不完全统计,实行零关税的国家如下图。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对艺术品实行零关税的国家和地区有美国、英国、法国、德国、瑞士、加拿大、日本、韩国、新西兰、白俄罗斯、台湾、香港。

  在1922年颁布的美国海关条例第1704条中,明确写道“进入美国的艺术品一律免税”,并有专门的《艺术品免税申报表CF3307》,同时海关税务法还对免税艺术品进行定义,作品必须是原作,即不能超过两件以上的同一制作;作品必须出自职业艺术家之手;作品不得有任何实际使用的功能;作品不得经由机械化制作而成。这样既鼓励美国国内收藏国外的艺术品,同时通过税法引导国内收藏者收藏原创艺术品。

  不单单是美国,英国等欧洲国家对艺术品关税的设置也较为科学。据英国Halls拍卖行总经理Jeremy Lamond介绍,英国和一些欧洲国家在艺术品进口税方面的税率大概是5%,但是如果有出口的证明,是可以退税的。

  韩国盛源拍卖株式会社总经理金波也介绍说,韩国为了促进文物的发展,进出口文物零关税。

  从微博的回复中能看出,这样的规定得到了网友们的大力支持。策展人顾振清感慨:“我有一个梦想:在中国,艺术零关税。” 陶艺评论家周光真则表示:“切肤之痛。曾参加国内展览。不仅高税,并且要文化部门审查。6个印章,花费一千多元,肥了当权者。”

  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迅速,但是艺术品关税使得市场面临回流阻碍。嘉德保利纷纷出走香港开辟市场,匡时也计划今年下半年在香港举行首场秋拍。在关税的重压下,艺术品保税区连同保税拍卖相继出现:北京华辰在厦门象屿保税物流区举行中国首届西洋艺术品保税拍卖,北京天竺文化保税区也将在今年做两场保税博览会。

  据《新京报》介绍,在我国,艺术品被列为进口商品的第21类,与奢侈品列为一类,艺术品进口时需申报缴纳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其中古董艺术品适用税率为0、与我国签订优惠贸易国的国家,艺术品原作的进口税率为12%(2012年降至6%,暂行一年,目前原定一年的关税下调已经到期,新的关税税率政策还未出台),复制品的税率为14%,没有与我国签订优惠贸易协定的国家,艺术品进口关税为50%;复制艺术品适用税率为14%,进口环节增值税税率为17%。而在实际交易中,艺术品消费还要承担消费税、营业税等多种税费,即使采用12%的进口税率,艺术品进口的综合税率往往也超过了30%。

  过高的艺术品关税让业内人士不堪重负,纷纷寻求合理避税的方法,也让文物的回流受到阻碍。调整艺术品关税成了当务之急。我们只能希望,在中国,艺术品零关税不仅仅只是个梦而已。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